巴菲特为何三年没有收购“大象”级公司了?

  巴菲特(Warren Buffett)总是在猎捕“大象”,这是他对大型收购交易的称呼。但自他上一次捕到新猎物以来已经过去了三年。

  一个原因是:这位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亿万富豪,面临来自寻求快速进行收购交易的私募股权和其它基金的空前竞争,它们给出的收购价往往高于巴菲特愿意付的价格。他上一个大型交易是以320亿美元收购了航空航天制造商Precision Castparts Corp.,该交易于2016年1月完成。

  根据Preqin的数据,截至去年6月30日,他的竞争对手全球基金经理手中可用于投资的私募资本达到了创纪录的2.1万亿美元。这大约是他们十年前资本规模的两倍。与此同时,截至去年9月30日,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持有1,036亿美元现金,连续第五个季度超过1,000亿美元。

  Smead Capital Management Inc.首席执行长Bill Smead表示,由于利率很低且私募股权公司有大量现金,伯克希尔自然更难找到收购对象了。Smead持有伯克希尔的股票。

  投资者周六将寻求从巴菲特致股东的年度信件中,找到有关伯克希尔哈撒韦现金支出计划的新线索,包括该公司是否会扩大股票购买等。届时伯克希尔哈撒韦也将发布财年业绩报告。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

可分配至私人投资者的现金。

  由于巴菲特在投资、经济和其他领域的独到见解,他的致股东信在华尔街内外都会被广泛阅读。在去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抱怨说难以找到有吸引力的交易。巴菲特2017年在信中写到,表现良好但远算不上惊人公司的标价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当然,对于一大批乐观的买家来说,价格似乎基本无关紧要。

  伯克希尔正面对越来越高的呼声,要求该公司拿出更多资金进行收购以提振利润。过去10年,伯克希尔股票的回报率一直没有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包括股息在内的平均回报水平。

  这并不是巴菲特首次因为估值过高而回避交易。1969年,巴菲特决定关闭他的私人投资合伙公司,因为找不到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互联网公司估值飙升,他避开了对科技公司的投资。然后在2000年代中期,他还是没有投资再度蓬勃发展的科技公司。

  2005年,他在伯克希尔的股东年会上称:“毫无疑问,现在追逐交易的资金比五年前多出许多,这些资金愿意为我们过去曾成功收购的那种表现良好却平凡的业务支付更高的价钱。”

  在接下来的市场大跌和衰退中,这些投资决定大体上为伯克希尔带来了回报。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伯克希尔为多家蓝筹公司提供了救命资金,包括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通用电气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 GE)。最终,伯克希尔从金融危机期间的投资赚取了超过100亿美元。

  但是在2016年Precision Castparts这桩交易之后,伯克希尔的收购规模有所下降,自那以后最大的一笔交易是2017年斥资28亿美元收购卡车停靠站公司Pilot Flying J将近40%股份。伯克希尔2023年将再收购该公司41%股份。另外,伯克希尔去年斥资25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医疗事故保险公司。

  在等待交易的同时,巴菲特也用伯克希尔部分资金开展了股权投资,比如截至12月31日累计持有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390亿美元股份。

  巴菲特也有助手帮助他寻找投资机会。伯克希尔在2018年提拔了Greg Abel和Ajit Jain两位高管担任副董事长,他们现在负责伯克希尔的许多日常业务运营。伯克希尔还有Ted Weschler和Todd Combs这两位投资组合经理,负责管理伯克希尔的部分投资组合。

  Combs在安排Precision Castparts的交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于去年发起了两项对金融技术公司的投资。

  一些投资者希望巴菲特的耐心能再次获得回报。

  Northstar Group总裁Henry Asher表示:“当下一次市场下跌30%至40%并保持这个水平时,他们会有很多交易做。”伯克希尔是Northstar Group的第一大持仓股。(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收购对象 伯克希尔哈撒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