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开始猜测美联储何时结束“缩表”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1月份政策会议纪要提供了足够多的信息,因此一些经济学家开始猜测美联储何时将终止“缩表”。

  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在1月底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大多数美联储决策者为停止收缩资产负债表做好了准备。

  过去一年多,美联储一直在削减之前购买的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在金融危机期间和危机过后,美联储按照刺激计划购买了这些债券。随着购买行动推进,美联储持有的现金和证券规模从金融危机前的8,000亿美元多一点不断扩大,直至达到4.5万亿美元的峰值。

  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的过程中,美联储以被动方式稳步削减资产规模,如今已降至4万亿美元左右。官员们一直不太确定“缩表”行动的终点在哪里,不过这份会议纪要的细节正在帮助经济学家做出预测。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研究报告中写道,他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下一次议息会议上敲定最终计划。Hatzius预计美联储将在3月份会议上宣布“缩表”将在第三季度末终止。他指出,美联储将分开处理当前的缩表问题和另一个相关问题——央行将在金融系统中保留多少储备金。

  Barclays Capital经济学家预计的时间表略有不同。与高盛一样,他们认为美联储官员将在3月份会议上宣布计划,但他们认为美联储国债持仓6月份将保持稳定。到今年第四季度将解决金融系统的准备金水平问题。该行表示,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将在3月份会议上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不变,意味着这次会议聚焦资产负债表计划是自然的事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也认同美联储将在3月份会议上宣布计划。他们预计美联储将表示,“缩表”不会急刹车,而是逐渐放慢步伐,并最终在9月份结束。

  至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最终规模,摩根大通(J.P. Morgan)的Michael Feroli在一份研报中称,若美联储的准备金目标在1.15万亿美元左右,那么资产负债表将收缩至3.75万亿美元左右。

  近几个月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计划成为华尔街对前景的一个主要担忧。对于美联储将其资产负债表推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给经济带来了多大刺激,经济学家仍没有普遍共识,但一些人认为在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已然上升之际,“缩表”将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阻力。

  美联储决定下一步利率行动将需要时间,在敲定资产负债表计划方面取得的进展已经受到了交易员和投资者的欢迎。(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经济学家 缩表 资产负债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