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大亨:美股估值过高未来或较历史峰值暴跌40%

  金融界美股讯 在对冲基金经理人尤斯科(Mark Yusko)看来,今天的美股市场与当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后颇有共通之处。

  2000年底,伴随投资者纷纷逃离估值高到离谱的科技类股,美股大盘暴跌。可是,2001年1月,华尔街大举反弹,使得许多人产生了最糟糕的时期业已结束的错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尤斯科是Morgan Creek Capital Management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2017年,他曾经在巴菲特(Warren Buffett)以明显优势赢得标普500指数基金VS对冲基金十年赌局之后再度大胆挑战下一个十年赌局,但被巴菲特以年事已高为由拒绝。日前,在开曼群岛参加替代性投资峰会时,他接受了CNN的采访。

  “我们正在经历科技股灾难2.0。”尤斯科直言,“我们现在毫无疑问是处在熊市当中,这一次熊市是开始于去年的9月21日。”尤斯科所指,正是标普500指数达到创纪录高点的那一天。

  从去年秋季到圣诞夜,标普500指数下跌了近20%,距离标准熊市定义近在咫尺。

  恶性循环

  可是在尤斯科看来,去年第四季度美股跌了多少其实已经无关紧要。他相信,美股现在依然是过于昂贵,最终将较历史峰值至少下跌40%,甚至50%。

  “亚马逊就是个泡沫,该股高估到令人发指。奈飞的情况还要更可怕。”

  今日和近二十年钱一个最关键的差别就在于,现在大多数广受欢迎的科技公司都是盈利的,而当初,许多公司都是处于亏损状态,全是靠着根本说不清的指标如“眼球”之类获得了极高的估值。

  另外一个重大差异则在于消极型投资策略的兴起。过去十年里,大量的资金都涌入了追踪指数的ETF产品。在股市的繁荣周期当中,这些产品能够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锦上添花,但是当投资者真的都开始夺路而逃时,它们又会雪上加霜。

  “这就会开启一个恶性循环的周期,将一切都推到极点。”尤斯科解释说,“一旦这个周期开始,就会变得非常可怕。卖压只能带来更大的卖压。”

  美股疑似复苏

  2019年开始之后,投资者又开始大举回归科技股票。强势的经济报告让人们不再那么担心衰退即将发生的可能性,贸易紧张局势大有缓解迹象,就连联储也突然转向鸽派立场了。

  瑞银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呼吁投资者不必再神经紧张,作壁上观,而是应该采用长期视角,考虑为自己的投资组合设立一些对冲机制。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黑费尔(Mark Haefele)在报告当中表示:“我们认为衰退或者新一轮低迷绝非迫在眉睫的威胁。尽管如此谨慎的投资者也应该使用市场工具来让自己的投资组合做好应对下一轮波动抬升可能的准备。”

  和其他大多数常年浸淫市场的专家一样,尤斯科过去也有看走眼的时候。比如2015年,他就曾经预言,伴随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减缓,油价崩盘,美国将走向衰退。

  事后回顾,他承认:“我们低估了各央行凭空印钞的决心,以及大众就是不肯怀疑的意愿。”

  僵尸企业

  不过,无论如何,尤斯科还是呼吁投资者不要被美股2019年火爆的开年场面所误导。他相信,这一轮涨势不会有好的收场,标普500指数最终将以下跌13%到14%的成绩结束全年。

  “这就像一个皮球不断弹着滚下楼梯。每一次都能够弹得更高,但是归根结底,整个过程是一场糟糕的旅行。”

  当初互联网泡沫崩盘之后,2002年其实才是让人最痛苦的一年,标普500指数当年下跌了23%,同样,尤斯科也相信,2020年才将是当前熊市周期下跌最狠的一年。他指出,2020年将有大量债务到期。

  “现在所有那些僵尸企业都是靠着之前的免费资金支撑着的。”

  当然,和2008年一样,全球央行又会想办法来出手相救。可是,尤斯科强调,无论是美国的联储还是他们其他国家的同行,这一次都不可能有十年前那么充足的弹药了。现在的利率已经很低了,而且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依然膨胀得很厉害。

  “他们的军火库已经空空如也。”

关键词阅读:美股 暴跌 对冲基金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