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开除兄弟、李国庆开除自己 互联网大佬们咋了?

  上周末,京东的开年大会上,京东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此消息已得到京东方面的确认。

  作为一家拥有18万人的企业,京东裁员的消息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在整个京东的体系中,分为副总裁、高级副总裁、CXO,各子业务CEO,京东副总裁级别及以上高管可能超过100人。

  也就是说,在此次高管裁员中,京东将裁掉的高管在10人左右。

  可是,就在去年5月16日,刘强东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针对裁员的传闻曾表示,“我们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

  

  “苟富贵,莫相忘”的盟誓言犹在耳,今天怎么说翻脸就翻脸了呢?

  而就在今天,刘强东的铁杆好哥们儿,另外一位互联网大佬李国庆发表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网,放飞自我,要到区块链行业创业去。

  刘强东开除兄弟,李国庆开除自己,2019年才刚刚开始,互联网大佬们都怎么了?

  1

  对于京东来说,过去一年的日子很难过。股价的接连下跌,一度逼近破发,掌门人刘强东身陷丑闻漩涡,一度面临牢狱之灾。在这样的双重夹击之下,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不断下降,前途晦暗。

  京东过去所有强调规模经济的美好图景迟迟未有成效,依靠自营货品下的控货能力与物流体系构建起的坚实壁垒,也正在对手步步紧逼之下渐趋瓦解。

  无论是菜鸟网络的步步紧逼,还是拼多多等一众新兴电商的蚕食,都让京东疲于应付,用户不断被拼多多这一新兴的电商平台收割。

  2018年第三季度,京东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用户数下滑,截至2018年9月30日,年度活跃用户数为3.05亿,比6月30日少860万,落后了拼多多8000多万。

  老市场不给力,新市场又没自己的份,京东的人口红利渐渐吃完。伴随着用户下跌的,还有营收同比增速的下滑,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为33%、31%和25%,而Q3的增速也创下了9个季度以来的新低,首次低于30%。

  但另一边,阿里收入同比增长54%,拼多多增长679%。

  在此情况下,2018年前三季度各家机构也纷纷减持京东的股票,从年中最高点的581家,降至了三季度末的155家,持股总数从6.177亿股减至4081.563万股。以高翎资本为代表的一众“铁杆粉丝”机构一边减持京东的股票,一边买入阿里的股票,当初说好的爱情呢?

  相比刘强东而言,李国庆的日子似乎要舒服得多,既没有绯闻,也没有官司,除了在网上因为给好哥们站队被人狂喷了一脸口水之外,小日子过得还是很滋润的嘛。但是为什么忽然想不开要开除自己呢?这是个谜,就像区块链一样难解的谜。

  李国庆的当当网于2010年12月8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2016年9月,李国庆的老婆俞渝认为市值不足以体现公司价值,以5.3亿美元的价格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这个价格不到上市时的四分之一。之后,当当寻求转型综合电商的多元化努力一直没有突破,渐渐归于沉寂。

  近年来,围绕当当网的“并购”消息不断。据媒体报道,除了海航系外,亚马逊、百度、腾讯此前也曾透露出收购当当网的意向。

  2018年,京东深陷泥沼,作为一同伴随着中国互联网成长的李国庆,就几次力挺刘强东,甚至不惜自曝“婚外性”。

  

  “好基友,一辈子的兄弟情,跃然纸上,但是却没能给京东的困局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助力。

  2018年下半年,京东就像一只无头苍蝇四处乱撞,一边顶着创始人危机,一边四处在外布局。

  “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进军泰国市场、京东物流开启快递服务、开展保险业务,甚至是城里京东农业研究,进军养猪市场……

  京东正在渐渐变成一个步入中年的“胖子”,一个油腻的欧巴桑,所以,刘强东的瘦身是可以理解的。

  一方面,狂飙突进,固然让京东的扩展很快,但是带来的后遗症也很大,组织架构和业务上来不及打磨细节,人浮于事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术业有专攻,在业务开展初期可以空降高管,但是一旦进入了稳定的经营状态,势必会出现一些管理人员与职位不响匹配的情况,影响到公司的业务和发展,而降级、调离等处置方式,实施起来又会困难重重。

  这样一来,京东就可以在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再次优化组织架构、简化组织层级、减少中间层次,增强企业决策和运营的灵活性,让更多年轻人承担关键人物,末位淘汰掉一些不太称职的高管。

  一些靠京东电商早期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老臣,或者内部逐年提拔的,却无法转型新业务,跟不上京东脚步的、却拿着几百万年薪的高管,自然会被淘汰。

  在这双重夹击之下,那些在自己岗位上,能力稍显不足的,无法让京东业务精简高效运转的,当然就只有说拜拜了。

  2

  昨日,京东方面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京东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小集团,大业务’的转型,旨在盘活资源、充分发挥组织活力,为多元业务的发展保驾护航,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这一回应,算是一个比较官方的说法,而实际上从去年的12月份,就已经可以看出了端倪。

  当时外界传出“京东到家货架倒闭并且在全国大批量裁员”的消息,京东到家相关人员立刻回复表示,项目做了些调整,聚焦做主营零售业务。而后,2019年1月23日,京东宣布旗下的“三驾马车”,分别是京东零售、京东物流、京东数字科技,共同成为京东未来发展的驱动力。这再次印证了京东精简业务和组织,聚焦主营业务的事实。

  当然,从京东的角度来看,“末位淘汰高管”或许只是去年组织架构调整的延续,是公司在发展过程当中,适当自我整理的一次瘦身运动。但是,从这一次事件的背后,我们还可以捕捉到更多的东西。

  对于刘强东个人而言,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比较具有草莽气息的一个掌门人,曾经表示“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这一次宁愿顶着打自己脸的压力,其实也算是对其过去粗暴管理公司的一种反思。

  一家企业的气质和归宿,和创始人的气质有着极大关系的,京东的“一言堂”和草莽气息,与刘强东这个创始人是密不可分的。

  可是,办企业不是梁山聚义,不能讲江湖义气。从某种程度上说,刘强东之前的言论,是在给京东高管搭建一个温暖的舒适区,反而纵容了集团内的体制化和僵硬化,甚至会滋生腐败、破坏公司积极的企业文化。

  末位淘汰高管,就是刘强东打破这种舒适区的一种尝试,用鲶鱼效应才给公司运转,注入新的活力。

  至于舆论压力,谁在乎呢?

  早在去年的风波过后,从刘强东多年苦心经营的正面形象和声誉,都一朝毁于一旦,道德风评跌落谷底,形象一落千丈。

  3

  京东淘汰高管,表面上看只是一小撮人的事,是一个京东的事。

  但是,整件事的背后却不禁让人猜测,京东淘汰高管的行为,会不会扩散到普通员工?

  如果说京东这一次是“斩将”,那么按照正常逻辑来看,接下来就有可能是“裁军”了。

  京东作为中国互联网的巨头之一,它已经率先打响了高管末位淘汰的第一枪,那么紧接着其他的互联网企业会不会跟进呢?

  要知道,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互联网企业野蛮生长,“跑马圈地+滚雪球式”的快速发展中,不可避免犯了一个“通病”,就是业务涉猎过于广泛、效率降低,业务单元、事业部形成了“小山头”壁垒,妨碍了企业的发展。

  越来越臃肿的互联网公司,如今已经到了一个臃肿的地步,从中滋生的腐败和效率低下等问题,使得这一个年轻的行业越来越向一个传统行业靠拢。

  恰巧,在当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资本进入寒冬、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的大背景下,正是互联网企业节约成本,精简机构提升效率的一个契机。

  在此契机下,途牛、小红书、美团、腾讯、去哪儿、新浪等公司,都相继传出了裁员的消息,其他公司会不会也跟着勒紧裤腰带,通过“裁员”来降低人力成本和运营支出,实现开源节流,降本提效。

  我们可以看到的,市场上已经传了很多互联网公司裁员消息,往年的春节前后,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在想办法留住人,现在则是想办法裁员,停止社招,而小规模的公司就更不用说了。

  4

  结语

  其实,不管是京东淘汰高管也好,还是李国庆离开当当再创业也罢,其实折射出来都是一个行业的问题。

  互联网行业已经进入都了存量时代,电商行业同样如此,创新瓶颈和行业天花板所带来的压力更大。

  在此情况下,互联网行业无可避免的出现了泡沫,京东的高管层也出现了“高管泡沫”。李国庆潇洒地走了,但是当当以图书为根基,未来的航向将很简单明确,他个人离职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会降低很多,而且还有老婆继续留在当当掌舵,他可以了无牵挂,抛弃趋向于定型的电商行业,进入了区块链这个充满前景的领域。

  只是,刘强东却无法像李国庆这么潇洒,他还要为2019年到底开除哪些兄弟而发愁。

关键词阅读:刘强东 李国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