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立场有变 债券投资者面临形势反转

  有迹象显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可能结束长达数年的加息行动,这在固定收益市场掀起涟漪,为大批借款人压低了利率。

  美联储的最新政策立场限制了美国国债收益率涨势,美国国债收益率对于全球融资成本的设定起到重要作用。美国国债收益率涨幅受限对公司债和新兴市场债券形成极大提振,尤其是那些期限在5至7年左右的债券,不仅拉低了抵押贷款利率,还促使投资者从浮动利率债券转向固定利率债券。

  周四,投资者的谨慎乐观情绪显而易见,当天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但标普500指数收复了令人失望的零售报告发布后的部分失地。

  借助市场形势好转的时机,从乌兹别克斯坦到奥驰亚集团(Altria Group Inc., MO)等多方借款人本周发行了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新债券。乌兹别克斯坦周四在国际债券市场首发10亿美元债券,此前一天,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和波音公司(Boeing Co., BA)共发债65亿美元。

  综合来看,最近的走势表明,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已经结束本轮加息,转而采取一种更加亲市场的姿态,这可能会支撑美国经济扩张进入下一个十年,尽管围绕全球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紧张的担忧挥之不去。

  在这类押注下,一些投资者可能会因为经济表现比预期要差或比预期要好而蒙受损失。尽管如此,一些分析师称,风险天平已明显朝着有利于投资者的方向转变,这让他们更有信心去押注一些之前看似鲁莽的交易。

  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低于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未来几年内将开始降息。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驻纽约的美国利率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说,过去五年是一番景象,现在情形倒过来了。

  Goldberg说,在美联储看来,进一步加息可能会严重损害经济,而不加息可能导致通胀率稍稍攀升,前一种风险甚于后一种风险。投资者认为,不持有债券(尤其是那些对利率变化较敏感的债券)的机会成本正在上升,因为利率看起来更有可能下降而不是攀升。

  央行加息是债券投资者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加息导致现有债券价格下跌,以跟上新债券更高的利率水平。

  美联储的政策转变对大多数债券来说是利好,因为在风险资产价格最近上涨的背景下,这仍将帮助美国国债收益率维持在低位。一般来说,风险资产价格上涨会抑制对高安全性政府债券的需求。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收盘报2.659%,高于1月3日的2.557%,但仍远低于去年11月触及的3.2%附近的多年高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1月4日的一次会议上释放了美联储转变立场的信号。

  美国国债收益率处在低位对股市有利,因为这压低了公司的借贷成本,并能促使一些追逐收益的投资者从政府债券转向其他类型资产。这也可能为住房市场提供支持,住房市场在2018年因抵押贷款利率上升等因素受到冲击。

  由于美联储已经转向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利率上升的威胁下降,同时经济前景也有所改善,因此,公司债的表现甚至好于美国国债。

  投资者持有投资级公司债而非美国国债所要求的平均额外收益,或者说利差,自从在1月3日创下峰值以来已经下降了0.32个百分点,将2018年最后三个月的利差涨幅回吐约60%。由于投资者将资金撤离垃圾级债券,投机级债券已获得额外提振。垃圾级债券票息随美联储决定的利率水平变动而涨跌。

  此外,美联储立场的转变已促使一些投资者把资金撤离短期债券,转投期限稍长一点的债券。5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低于1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未来几年内将开始降息。自1月3日以来,5年至7年期投资级公司债的平均利差缩窄幅度已大于1年至3年期债券或至少10年期债券的利差缩窄幅度。

  期限较长债券的收益率上涨时,其价格下跌幅度往往大于期限较短债券的下跌幅度,这通常会让短期公司债在美联储加息之际成为更安全的押注标的。

  最近几周,5年期债券表现优于2年期债券,宏利资产管理(Manulife Asset Management)投资组合经理Jeff Given称,原因是人们不像以前那么害怕收益率显著上升。相比美国国债,他更青睐公司债,因为他预计未来不会出现大规模避险交易使得国债具有吸引力。

  尽管如此,多位投资者表示,就期限远超过5年的公司债而言,其背后业务最终遇到财务问题的风险已有所上升,但这类债券提供的额外收益并不足以弥补。

  还有一个迹象表明投资者眼下小心翼翼。投机级别公司发行的有抵押债券数量上升,可见投资者热衷于购买在企业破产情况下能为其提供更多保护的债券,而非典型的无抵押债券。(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美国国债 债券 投资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