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蕾莎-梅的数学题:如何让脱欧协议在议会过关?

  金融界美股讯 在议会遭遇现代史上最惨挫败四周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可能找到了一条让她的脱欧协议过关的路径。

  尽管到目前为止,重新协商她不受欢迎的脱欧协议的努力还没有结果,但议会成员们对于她最终能够让协议在下议院通过似乎变得更为乐观。

  很多事情可能会出错,但根据议员和部长们的计算,或许有这么一条达成协议的路径。

  挑战

  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在第一次投票中以432票对202票被否。为了获胜,她需要获得320名议员的支持,其中两人不能算在内,因为他们要统计选票。所以她还差116张支持票。去哪里找?

  民主统一党:10

  支持特蕾莎-梅少数党政府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是关键。虽然他们是很难对付的谈判者,但有迹象表明他们愿意找到共同点。他们曾谈到希望对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进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调整”,立场比许多保守党要软化。从布鲁塞尔返回时,特蕾莎-梅需要在最棘手的问题上--爱尔兰边境备份安排--满足他们的需求。

  保守党:75

  上次投票反对特蕾莎-梅脱欧协议的保守党议员有118人--超过保守党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但其中强硬的疑欧派人士相对较少。大约50名保守派内的“叛乱分子”是天生的效忠者,他们非常希望有一个借口能向政府投赞成票。除了他们之外,理论上至少还有25人能被说服,如果民主统一党感到高兴,他们可以支持协议。特蕾莎-梅永远无法争取到每一位保守党议员的支持:有10人反对任何形式的脱欧协议,还有顽固的疑欧派。但是一位政府部长私下说,预计“叛乱分子”将缩减到35人。

  工党:40

  1月的投票中,特蕾莎-梅仅获得了三名工党议员的支持。但在两周后的一系列其他脱欧相关投票中,有14人支持政府,还有8人弃权。与此同时,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已经发出和解信号,会见特蕾莎-梅并提议与她合作。实际上,科尔宾不想投票支持脱欧--这会让太多的工党积极分子感到不安。而特蕾莎-梅也不希望他这么做--两人站在同一阵线可能会引发更大规模的保守党叛乱。但如果代表亲脱欧地区的工党议员能够自由地支持特蕾莎-梅的协议,那么对两人来说都很合适。据工党影子内阁的一位成员私下观察,议会和政府都有强烈的愿望让英国脱欧这件事赶紧结束,好谈谈别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特蕾莎-梅 议会 保守党 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