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阴霾笼罩下 英国经济增速创下自2012年来最低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官方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去年第四季一如预期呈现放缓,2018年全年增幅降至六年来最低,其背后主要原因是外界对于英国退欧的巨大担忧打压了投资积极性。

  英国2018年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由前一季的0.6%降至0.2%,这符合《路透社》对经济学家进行调查的平均预测,但略低于英国央行上周的估计。

  “去年第四季GDP增长放缓,汽车及钢品生产出现大幅下跌,建筑业也同样出现了下滑。”英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学家罗布-肯特-史密斯(RobKent-Smith)表示。

  2018年全年,英国GDP增幅由上年的1.8%跌至1.4%,创下自2012年以来最低。

  出口受到全球疲软的负面影响,消费者和企业则越来越担心英国将于3月29日的“无协议退欧”。比如,空客集团就明确警告称,如果英国在没有过渡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将导致“在英国的生产受到严重干扰和中断”。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客将被迫“重新考虑在英国的投资,以及公司在该国的长期前景”。

  除了在英国设立的25座工厂、员工人数达1.4万名以外,空客还拥有4000多家英国供应商,并支持着其英国供应链中超越10万个工作岗位。

  上周,英国央行将今年经济增长预估下调了0.5个百分点,至1.2%,这也是自2009年经济衰退以来最疲弱的一年。

  分析认为,2018年最后几个月围绕全球增长放缓的担忧损害了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其中的部分原因在于国际贸易的紧张局势,英国的退欧问题则更是增加了额外的挑战。

  周一数据显示,净贸易额将第四季度GDP增速拉低了超过0.1个百分点,企业投资下滑也产生了相似的影响。如果将去年12月的数据单独拿出来看,英国经济在这个月萎缩了0.4个百分点,是2016年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现在距离英国脱离欧盟只剩不到7周时间,但首相特里萨-梅(Theresa May)迄今未能赢得议会对她与欧盟所达成脱欧计划的支持,该计划旨在避免对英国出口的商品进行检验。

  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家庭支出出人意料地有力提振了经济增长,同比增长1.9%。同期英国企业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3.7%,创下自2010年第一季度、英国经济摆脱衰退时期以来的最大降幅。整体而言,企业投资自2016年6月退欧公投以来就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英国央行预计,今年商业和住房投资将迎来下降,出口增幅减半。

  周一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英国商品贸易逆差为121亿英镑,大致符合预期。

关键词阅读:英国经济 央行 增速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