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警告:英国经济增速将创十年新低

  金融界美股讯 英国央行周四发出警告称,英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创下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受到英国脱欧相关不确定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

  在距离英国正式脱离欧盟的日期只有短短50天的形势下,以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为首的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一致投票决定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75%不变。

  “英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在2018年底有所放缓,而且看起来在2019年初也已进一步下降。”英国央行理事说道。他们还补充道:“这种减速主要是由于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变得疲软,而脱欧相关不确定性对英国国内经济活动的影响则有所加深。”、、

  受此影响,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0.6%,随后则收窄跌幅,至每英镑1.2920美元。

  经济增长

  英国央行周四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到了1.2%,相比之下该行在去年11月份时的预测为1.7%。这一修正代表着英国央行自2016年英国脱欧全民公投以来对经济增长预期作出的幅度最大的下调,同时还意味着,英国央行理事目前预计,该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创下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对于2020年,英国央行则预测英国的整体经济增长速度将为1.5%,低于此前预期的1.7%。

  卡尼表示,原油价格的下跌很可能将在近期推动英国的通胀率下降至英国央行2%的目标以下,随后则将反弹,在一年内上升至“略高于”目标的水平。

  在美国,美联储已经向金融市场作出暗示称,该行将会终结过去三年时间里实施的加息政策。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则已承认,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速度正在放缓。

  英国央行作出利率决定和经济增长预期的背景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正在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召开会议,她想要说服欧盟考虑对英国脱欧协议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改变。

  “英国脱欧的迷雾正在金融市场上创造出紧张局面。”卡尼在周四召开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他还补充道:“一旦雾霾消散,那么这种紧张局面将对货币政策路线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则是无法提前作出预测的。”

  在特雷莎-梅与欧盟领导人的磋商中,爱尔兰的“保障”(backstop)协议——这是一种保险政策,目的是在英国与欧盟之间无法达成贸易协议的情况下,阻止出现所谓的“硬边界”——将是主要的议题。特雷莎-梅正寻求对英国脱欧协议内部的爱尔兰“保障”安排作出改变,原因是这项安排在英国议会内部受到了广泛的反对。

  “如果有关脱欧协议的问题能够尽快变得明晰起来,那么我们就能越早知道未来的方向,从而朝着目的地作出顺畅的过渡……在这种情况下,预计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快于我们的预期。”卡尼说道。

  通胀风险

  由于过渡协议尚未达成,市场参与者对身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的英国可能会突然脱离欧盟的前景感到越来越担心。英国央行曾在此前表示,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那么该行将考虑采取加息措施,以便抵消届时英镑汇率很可能将会下跌所带来的影响。但是,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英国央行更有可能采取降息措施,以便为英国经济提供支持。

  “我认为,英国央行确实想要保留各种选择,而且想要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如果通胀风险过于强劲,那么不要期盼一旦发生英国硬脱欧的情况,那么英国央行一定将会降息。”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外汇策略主管简-福利(Jane Foley)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

  英国央行此前一次对基准利率作出改变是在去年8月份,当时该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英国预计将于伦敦时间3月29日晚上11点正式脱离欧盟。

关键词阅读:英国央行 经济增速 议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