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欧盟新版权法草案未仔细权衡 迫切需要修订

  金融界美股讯 谷歌今日表示,欧盟新的版权法草案规定没有经过仔细的平衡,将损害欧洲蓬勃发展的创意经济,包括YouTube的创作者群体,因此迫切需要修订。

  谷歌今日在一份声明中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欧洲立法者将开会决定新版权法案《欧洲版权指令》(European Copyright Directive)的最终文本。谷歌支持为数字时代更新版权立法。有了正确的规则,内容创建者、版权所有者、消费者和平台都会受益。但该版权法草案仍需要进一步的讨论,对该法案可能导致的一些意外的后果,谷歌也表达过了自己的担忧。很明显,在制定一个可行的制度时,细节是很重要的。

  先从第13条(Article 13)说起。欧洲议会的版本将要求互联网服务对人们在其平台上分享的内容中的任何侵犯版权的行为承担直接责任。谷歌坚信,这些草案规定没有经过仔细的平衡,将损害欧洲蓬勃发展的创意经济,包括YouTube的创作者群体。

  在帮助版权持有者识别和控制其内容使用方面采取合理行动的公司,不应对用户上传的任何内容承担责任,就像通信服务公司不应该对用户谈话内容承担责任一样。谷歌致力于保护内容,但需要版权持有者在这一过程中进行合作。

  因此,《欧洲版权指令》最终的文本应明确指出,版权持有者需要提供内容参考文件和带有关键信息(如URL)的版权声明,以便平台能够识别和删除侵权内容。

  再说说第11条规定。谷歌重申,该公司致力于支持高质量的新闻工作。但是,近期的辩论表明,人们对标题和片段(新闻概要)的价值有一个根本的误解。将片段的长度减少到几个单独的单词或简短的摘录,将使消费者更难发现新闻内容,从而降低新闻出版商的总体流量。

  去年9月,欧洲议会以438票赞成、226票反对、39票弃权通过了之前备受争议的《欧洲版权指令》草案。根据欧盟的立法程序,该法案在得到欧洲议会通过后,欧洲议会议员们可开始与欧盟28个成员国代表及欧盟委员会分头谈判,各方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才能就法案细节达成妥协。

  据悉,改革支持者希望能在今年5月欧洲议会换届选举之前通过最终法案,免得更多“疑欧派”议员当选、阻碍该法案通过。

关键词阅读:谷歌 新版权 欧盟 草案规定 欧洲版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