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冬天太冷!高盛或将缩减王者业务大宗商品

  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华尔街机构纷纷裁员,连曾经的大宗商品之王高盛可能也要缩减核心业务。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经过几个月评估,高盛发现大宗商品业务消耗资金太多,获利太少,因此考虑退出一些领域的业务,如铁矿石、铂金等金属的现货交易,降低交易所需的存储和运输相关成本。裁撤部分大宗商品业务是本月高盛董事会将公布的计划之一。

  此后,高盛发言人称,高盛尚未对业务评估得出任何最终结论,还在下结论的过程中。

  若上述消息属实,就意味着,上任不到半年,高盛CEO所罗门(David Solomon)正在挥刀砍向高盛昔日在华尔街称王的主要收入业务,同时也是培养出华尔街精英的摇篮。

  此前几十年间,高盛一直是华尔街的主要商品交易商。所罗门的前任、高盛任期最久的CEO Lloyd Blankfein、前高盛总裁首席运营官、特朗普的前首席经济顾问Gary Cohn以及所罗门的劲敌、高盛CEO热门人选Harvey Schwartz都是做大宗商品业务出身。

  而在2017年,因为在天然气和电力行业损失惨重,大宗商品业务创下了高盛自1999年上市以来的最差表现,使得高盛在去年首次跌出行业前三。

  到了2018年,形势有所好转。2018年上半年,机构数据显示,高盛重夺大宗商品交易桂冠,前四个月大宗商品业务的净收入超过了2017年全年。

  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高盛当季FICC(固收、外汇和大宗商品)收入同比下降18%,创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差表现,但高盛称,问题在于信贷产品收入和利率产品收入大幅下降,大宗商品、货币和抵押贷款交易收入基本没有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FICC表现低迷时,投行业务季度营收达到20.44亿美元,同比下降5%,在本应低迷的季度表现强劲。高盛表示,净收入反映出“强劲的并购交易额”。而投行部恰好是所罗门的“娘家”。

  2018年9月,所罗门在确认出任CEO后宣布第一项管理层大改组。改组后,高盛的CEO、COO和CFO都拥有资深投行背景,也是高盛几十年来首次最高级领导岗位都由投行人士把持。这体现了投行和消费金融新领域在高盛未来的战略地位。

  在高盛战略调整的同时,华尔街机构也在金融市场震荡中被迫削减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年底以来,已经有贝莱德、State Street Corp、AQR Capital Management、桑坦德银行、摩根士丹利、凯克萨银行、野村、德银等多家金融机构主动公布或被曝出裁员消息。

  其中贝莱德计划几周裁员500人,占其员工总数的3%,为该公司2016年来最大规模裁员。媒体称,摩根士丹利将解雇数十名销售和交易人员,影响固收、权益和研究部门。

关键词阅读:高盛 投行业务 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