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三号人物:不要再担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去年秋冬,美股动荡,不少华尔街投资人士将之怪罪于美联储缩表,认为该举措影响了市场的风险偏好。

  周二,前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 William Dudley在彭博社网站专栏里发文呼吁投资者,“停止对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担忧”。

  Dudley表示,近期金融市场动荡不是美联储缩表造成的,他为投资者对美联储缩表的过度关注感到“惊讶和困惑”。

  Dudley指出,美联储缩表已经进行了一年多,期间没有任何中期修正,直到去年10月,将对国债和MBS的减持上限提高到500亿美元/月。虽然在此之后,美股下跌,但是不足以证明完全是美联储缩表造成的影响。

  Dudley承认美联储缩表对证券收益率产生了一些影响,但是小于预期。目前,长期国债收益率仍保持低位,长期国债与机构抵押贷款之间的息差的变化也不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对金融条件的收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无法说明其影响了股票价格。

  Dudley认为,造成去年秋冬股市下跌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之一是,(投资者认为)随着减税效应的消退和劳工市场的收紧,2019年经济增速和公司盈利注定将放缓。对稀缺劳动力需求将会增加其收入份额,抑制公司利润,而且如果经济自身放缓程度不够,美联储有可能会加息来确保这种情况的发生。这些对于习惯于强劲的盈利增长和宽松的美联储的股市来说,并没有好处。”

  Dudley 还表示,美联储对于资产负债表的改动并不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可以理解为,美联储未来将保持较大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并大于此前预期,而且美联储只有在利率调整这个主要工具不起作用的时候,才会更多的使用资产负债表作为货币政策工具。

  Dudley总结道,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并不是市场参与者有时候形容的那种威胁......市场参与者最好关注经济前景。这将推动货币政策以及美联储作出关于明年短期利率合理轨迹的决定。如果前景发生变活,美联储的想法也会改变。”

  美联储从2017年10月开始缩表计划,从2017年10月开始,将国债每月缩减再投资上限定为60亿美元,在12个月内以每三个月增加60亿美元的节奏递增,直到300亿美元上限;MBS最初每月缩减上限40亿美元,每三个月增加40亿美元,直到200亿美元上限。

  截至2018年10月,美联储每月减少国债和MBS再投资上限之和增至500亿美元,该上限将保持至缩表结束。

  美联储今年首次议息会议发出了偏鸽派的讯息,传达出暂停加息的讯号,并在声明中增加了三段有关灵活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文字。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一再强调,不希望缩表引起市场动荡,最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将大于此前预计,不会回到金融危机前的低位水平,意在回应市场的最大关切和担忧。

  但目前看来,美联储缩表进度不及计划,而且1月份以来速度有所放缓

  投行高盛也认为,对美联储缩表已经严重干扰到市场的担忧,有些夸大其词。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占美国GDP的比重为6%,危机后开启QE买债时,资产负债表的峰值占到GDP比重的25%,目前仍占到GDP的20%,即缩表只释放了QE买债的一小部分增量到债券市场。

  高盛的基本预期是,美联储缩表会在2020年早期结束,最终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约为3.6万亿美元,较现有的4.1万亿美元减少5000亿美元,较金融危机后峰值减少近1万亿美元。结束缩表的信号是:当银行准备金余额跌至1万亿美元时。

  William Dudley曾在2009年到2018年之间担任纽约联储主席和FOMC委员会副主席,现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学者。

关键词阅读: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