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限制回购的提议或对美股造成非常大负面影响

  金融界美股讯 一项限制股票回购的民主党提议,将矛头对准了过去10年支撑美股的主要支柱之一。

  自2009年3月本轮牛市开始以来,数万亿美元的股票回购支出帮助支撑了华尔街,即便是在市场状况不佳的时候。去年对市场来说不是很好,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6%以上,但是公司愿意介入并回购他们的股票,这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损失进一步恶化。

  然而,这个问题一直被讨论,尤其是在进步人士当中。他们认为,企业应该更多地利用现金投资,而不是奖励股东把钱放进高管的口袋,这些高管最终会从股价上涨中受益。

  这种情绪推动了一项拟议中的措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Charles Schumer)和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说,他们希望在回购股票时应该有“前提条件”,这将迫使公司向员工支付最低每小时15美元的工资、带薪休假和医疗福利。

  参议员们表示:“在一个收入和财富严重不平等的时代,美国人应该感到愤怒,因为这些盈利的公司在裁员,同时又花费数十亿美元来提升其股票的价值,以进一步让少数富人致富。”

  虽然这项措施旨在解决贫富差距问题,但华尔街的专业人士担心它对市场的潜在破坏性。

  TrimTabs流动性研究主管戴维-桑茨基(David Santschi)表示:“如果这种民粹主义想法成为现实,它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我不认为政府有责任告诉企业如何花钱。”TrimTabs追踪现金在市场上的去向。

  2018年美股回购规模打破纪录,飙升至1.04万亿美元,是2017年的两倍。

  大型科技公司和华尔街银行通常是大笔回购的领头羊。例如,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的数据,在截至2018年的过去10年里,苹果执行了逾2500亿美元的回购。陷入困境的银行业巨头富国银行在这段时间的回购超过630亿美元,微软超过1000亿美元。

  过去10年,仅回购最多的前20家公司就回购了逾1.1万亿美元。

  甚至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也宣布在2018年实现约9.28亿美元的回购。

  “这是有很大购买力的举措,” 桑茨基说,“如果回购大幅放缓,将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回购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密切配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将利率维持在有利于借贷的低位,多年来通过积极的债券购买计划向市场注入了数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将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推高至4.5万亿美元。

  在美联储袖手旁观、股票回购受到攻击的情况下,这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挑战。

  可以肯定的是,舒默和桑德斯——后者很可能是2020年大选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将很难让他们的计划获得批准。尽管众议院掌握在民主党手中,而且可能更容易接受,但参议院仍是共和党人在掌控,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会对这项直接针对华尔街的计划心存疑虑。

  Channel Capital Research主管道格-罗伯茨(Doug Roberts)表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我认为它在参议院这第一关都不会通过。”

  罗伯茨说,事实上,也有一些积极的方面:如果最终结果是让公司在他们的业务和人员上投入更多的资金,这可能会提振经济,尤其是在特朗普专注于阻止公司在海外建厂之际。

  “这似乎是金发姑娘效应,”他说。“从技术层面讲,(回购限制)可能会对经济有所限制。但它也可能被经济效应抵消。”

关键词阅读:美股 回购股票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