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财报前瞻:农历新年的第一份财报 有这六大看点

  正值中国春节这一辞旧迎新的时刻,谷歌母公司Alphabet也即将公布2018年最后一份财报,迎接崭新的2019财年。

  Alphabet即将于2月4日美股盘后公布第四季度财报,据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预计,该公司第四季度的营收为31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基于美国公认会计准则的每股收益为10.86美元,同比增长12%。

  美国金融专栏作家Eric Jhonsa点评称,尽管该公司在2018年保持稳健的营收增长,但每股收益仍然维持在年初的低位,而这可能意味着该公司的股价更有可能在财报公布后走强。

  这份“跨年”财报身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

  1. 谷歌自营网站及应用的收入增长

  最近几个季度,移动搜索和YouTube广告的收入一直是谷歌营收增长的最大动力,这一点在第四季度可能仍会保持。

  市场普遍预计,扣除流量获取成本(TAC)支出后,第四季度该类业务的营收将同比增长20%,达267.5亿美元。

  此外,在谷歌自营网站(谷歌搜索引擎、其他谷歌产品、YouTube)的核心广告指标中,单位点击成本(CPC)下跌28%,但付费点击数(paid-clicks)增长62%。这一变化趋势在四季度同样值得跟踪观察。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谷歌有可能在今日公布的财报中首次披露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的财务业绩。YouTube于2006年被谷歌收购,随后便成为了谷歌除搜索功能之外创收最多的一项业务。

  近期,不少分析师表示,YouTube的营收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指标。据Business Insider援引Robert W. Baird &Co.分析师Colin Sebastian称,分析师预计2019年谷歌在视频领域的策略将会更加清晰,公司很有可能可能在今日,或者在今年更晚些时候的财报中披露YouTube的营收,以向投资者展现公司更加多元化的业务分布。

  Sebastian预计,YouTube可能在2018年为谷歌带来200亿美元的收入。

  2. 其他细分市场的增长情况

  每年,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近90%的收入都来自于广告收入,那么“其他业务”的营收情况又如何呢?这一小部分营收也同样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根据Alphabet的组织架构,这部分业务中包含Nest硬件产品、Google Play、G Suite和Google Cloud Platform(GCP)。分析师普遍认为,第四季度这部分收入将增长37%,至64.3亿美元,三季度该项营收为46.4亿美元。

  GCP和Google Play的增长、智能家居产品销售的增长,及Pixel3系列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上升,都是提振这部分业绩的重要因素。

  3. TAC变化趋势

  TAC包括付给苹果等手机制造商预装Chrome搜索引擎,以及付给合作伙伴网站的广告导流费用。在去年三季度,Alphabet在这部分的支出为65.8亿美元。

  而随着谷歌等科技巨头卷入欧洲的监管风波,眼下,欧盟正在要求谷歌停止将其搜索应用和Chrome浏览器与安卓手机捆绑销售,分析师普遍预计,这将影响谷歌在当地的TAC支出。

  市场预计,谷歌四季度的TAC支出将增长18%至76.2亿美元,略低于今年更早些时候的预期增速19%。

  4. 外汇压力

  美元走强在2018年对美国跨国公司造成了普遍的影响。以Facebook为例,当对该公司在上一财季第四季度的收入以去除汇率波动影响的恒定货币来衡量时,同比增速达到33%,但以美元衡量的这一增速仅为30%。

  作为跨国科技巨头公司,谷歌每年的营收中有半数来自于国际市场,因此,谷歌业绩受到汇率影响也是不可避免的。

  好的方面在于,长期以来谷歌通过对冲操作来弱化外汇波动对营收额的影响,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5. 资本支出

  近年来,谷歌正在大举投资其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就在去年8月,谷歌还曾表示将投资3.5亿美元用于在新加坡建立新的数据中心,这也是谷歌在新加坡的第三座数据中心。

  包括西部数据公司、英特尔在内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都通过令人失望的业绩预期向市场暗示,未来科技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将是云服务提供商在数据中心和芯片上的投资支出放缓。

  6. 巨额罚款

  当地时间1月21日,法国国家信息与自由委员会(CNIL)宣布,因谷歌未能遵守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GDPR),将对该公司处以5000万欧元的罚款。这同时也是该法案生效以来,欧盟监管机构所开出的最高罚单。

  谷歌公司是否将在财报及随后的电话会议中对这笔罚款作出回应,以及将作出怎样的回应,也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笔罚款虽然不会对第四季度的业绩产生影响,但它仍然与公司2019财年第一财季的表现紧密相关。

关键词阅读:谷歌 移动搜索 Facebook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