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联储表示若美国实行负利率 经济复苏可以更快

  金融界美股讯 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的一封经济信函指出,如果美联储跟随全球一些其它央行的脚步将利率降至零以下,美国经济本可以从大衰退中恢复得更快。

  研究顾问Vasco Cúrdia在周一公布的信中称:“负利率可能会缓解经济衰退的深度并加速经济复苏。它们可能是促进美联储双重使命的有用工具”,即实现最大限度的就业和价格稳定。

  他的模型显示,负0.25%的基准利率“本可以完成大部分工作”,并且利率不必“过度下降到负面区域就能实现大幅度的经济改善。”他还测试了降低利率至负0.75%的影响,这将导致整个经济复苏期间的通胀率上升约0.5个百分点。

  十年前的全球经济危机迫使各地的中央银行采取非正统的措施,从大规模的资产购买到日本和欧洲实施的负利率政策。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其基准政策利率降至几乎为零,并将其维持至2015年底。

  美国经济自2009年6月以来的平均增长率为1.9%,随着对另一次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剧,关于哪种工具最有效的争论并未失去其意义。

  在危机期间,美联储官员曾得到建议,他们可能缺乏在美国实施负利率的法定权力,因为法律赋予其支付银行超额准备金利息的权力,可能不允许他们通过收取利息来扭转这种资金流动。

关键词阅读:负利率 经济复苏 美联储 美国经济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