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夫:美股涨势只是暂时的 鲍威尔看跌期权注定破产

  金融界美股讯 周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结束之后,做出了利率水平维持2.25%到2.5%区间不变的决定。这一决定本身并没有什么值得惊奇之处,关键在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出人意料地极端趋向鸽派:“加息的必要性已经大为削弱,我们未来进一步加息还需要有充分的理由,包括通货膨胀在内。”

  近日以来,一个叫做“鲍威尔看跌期权”(Powell Put)的新字眼已经在华尔街广泛流传开来,而这一次的联储会议似乎就是最新的证据。然而,在最新的网络广播当中,著名经济评论家席夫却说,现实当中并没有什么有效的“鲍威尔看跌期权”,充其量只能叫“鲍威尔暂停”,因为它本质上是起不了什么大作用的。

  当然,不管席夫怎么说,市场至少当下看上去是非常开心的。

  当日,在联储消息的推动下,道指再度冲上了25000点。席夫评价道:“联储拿出了注射器,给华尔街的瘾君子们推了一针他们最渴望的东西。”

  在12月会议后的声明当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曾经说未来的风险是“大致均衡”的,但是这一次,类似的说法已经消失。还有,之前宣称在2019年进行“若干进一步”加息的做法是适当的说法也踪影皆无。看上去,这一切似乎都说明加息已经正式宣告暂停了。

  鲍威尔还说,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缩减运作将不再“自动驾驶”,这本质上说来就是承认,联储的紧缩操作要按照计划继续下去,必须有一个大前提,即不引发金融市场的不适感。

  然而,正如席夫的推特所说:“这是不可能的!”

  “如果联储不想让市场不爽,那么恐怕很快,他们就必须重新回到量化宽松和零利率的老路上去了。”

  在网络广播当中,席夫指出,这其实就像毒瘾一样,华尔街是永远不会满足的。

  “我想,市场很快就会不满足于暂停加息和不缩表的承诺,他们将向联储要求更多。我认为,在瘾头驱动下,他们将要求联储进行新的量化宽松操作,让利率回归到零,而有趣的是,联储一旦认为这些是必要的,他们就会提供。”

  席夫说,真正讽刺的地方在于,这些熟悉的处方将不再有效。事实上,他认为这只能导致用药过度——就联储2008年崩盘之后的政策选择,席夫一直在发出类似的警告。

  联储就是想要装作一切正常,经济状况依然理想。央行银行家们不久前在谈论2019年还要加息三到四次,谈论缩表将自动驾驶运作时,其实就是为了让大家相信一切还都很强势。

  “这些话言犹在耳,其实也就是短短一两个月的事情。从那时到现在,整体经济其实并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的变化。诚然,我们遭遇了政府停摆,但是现在停摆已经结束。这根本不是什么大麻烦。不错,有些经济数据看上去颇为疲软,但是一直就有些经济数据是疲软的,联储只是一直都在选择性失明而已……从9月会议到今天,周遭真正的变化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股市的熊市。熊市在去年第四季度登场,而且联储12月的那次加息在很大程度上还加剧了下滑的势头。这就是那时和现在真正唯一重要的差别,也是联储这次突然来了个180度政策大转弯的真正原因。”

  联储总是希望能够帮助股市和经济,但是他们恰恰又最不愿意承认股市和经济需要帮助。

  “于是,他们不得不想办法‘制造’出某些说得过去的理由,来解释自己政策的突然巨变。具体分析鲍威尔的讲话,他的意思其实就是说,联储是因为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不得不这样做的。”

  可是,正如席夫所指出的,从去年9月到现在,全球经济的整体局面其实并没有什么根本性的变化。

  鲍威尔还将通货膨胀的缺位当作是未来加息需要保持“耐心”的正当理由之一。可是,真的有充分证据说明通货膨胀依然缺位吗?席夫指出,通货膨胀之所以保持温和,其实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原油价格的走低而已。原油价格走低,很大程度上又是因为大家预计联储将采取紧缩立场,美元将会走强——实质上,这是一种不可能兑现的预期。现实世界当中,油价已经开始再度提升了。

  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曾经说过,央行之所以不合适过长时间保持过低利率,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会导致通货膨胀失控。可是,如此之低的利率,如此之长的时间,已经创下了历史纪录。

  “美国历史上最可怕的通货膨胀威胁已经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是突然间,鲍威尔在最近几个月一再宣称,他再也不担心通货膨胀了。哪怕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超低的利率——大约六年多时间实质上都是零利率,之后也不过是半个百分点、一个百分点的水平,哪怕我们过去十年印刷出了数量惊人的钞票,但是就在过去几个月,联储就突然不再担心通货膨胀了。海量印钞和长期零利率的麻烦,在这几个月里突然消失了,这几个月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股市行情的变化。必须直面事实了,如果鲍威尔说联储还要继续加息,继续缩表,那股市当天就不会大涨,相反,熊市就会张牙舞爪,再度杀过来。

  不管华尔街怎么称呼,“鲍威尔对策”或者“鲍威尔暂停”至多只能激起一点熊市中期反弹而已,是不可能持久的。市场真正该问的,是联储的皮包里是否还有其他的特效药。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席夫 看跌期权 加息 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