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霸市场到销声匿迹 诺基亚预告了苹果的结局?

  来源:美股研究社

  摘要:苹果2019年第一季度指引保守,我显然是错的。他们的错过引起了关注。仔细研究业务,您可以发现许多增长挑战。但是,苹果并不是下一个诺基亚。

  苹果2019年第一季度指引保守,我显然是错的。他们的错过引起了关注。仔细研究业务,您可以发现许多增长挑战。但是,苹果并不是下一个诺基亚。他们的生态系统很强大,长期业务前景仍然乐观。目前尚不清楚股票长期是否会大幅超越市场。

  在我的上一篇文章中,我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的指导非常保守,而且由于苹果公司在超过15年的时间内没有错过他们的指导,因此有信心它不会很快发生。当然,蒂姆库克在我的文章发表后几个小时才发布了他的警告信。谈谈好时机。

  但在某种程度上,我也很高兴这件事发生了。我不得不承认,作为苹果公司的股东,我一直感到自满 - 毕竟,多年来这一直是一项简单的长期投资。公司的错过使我更深入地了解。这是我发现的:

  Apple是下一个诺基亚吗?

  当高盛在年初将Apple与2007年诺基亚(NOK)进行比较时,引用了“替换率的快速扩张”,这让投资者感到有些困惑。他们会认真吗?只是提醒你,2013年诺基亚 -曾是移动电话的主要领导者 - 以最近的2007年价值超过1000亿美元,以72亿美元的价格将其设备和服务部门出售给微软。它不会那么糟糕,不是吗?

  让我们回顾一下。2007年,苹果发布了第一部iPhone,彻底改变了手机行业。从那时起,您的手机不仅仅是一部可以接听电话的电话(也许可以处理您的电子邮件),而是一台与您的笔记本电脑功能相匹配的小型电脑,通过可能的使用案例增加了1,000倍应用。诺基亚因为开发MeeGo操作系统而迟到,完全错过了这列火车。当他们终于意识到建立自己的操作系统为时已晚时,他们再次与错误的软件公司 - 微软而不是谷歌的Android合作 - 再次陷入困境。在他着名的“燃烧平台”备忘录中,诺基亚当时的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埃洛普承认,“设备之战现在已成为生态系统的战争”。

  诺基亚失去了这场战争,因为他们没有生态系统,而不是因为他们的替换周 再也没有人谈过替换了。人们只是没有购买他们的手机,因为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诺基亚还没有快速适应。现在,如果高盛真的相信苹果可以与2007年诺基亚相媲美,那么他们在哪里看到了今天智能手机行业的这种根本转变?生态系统之后会发生什么?

  简短的回答是,您无法比较2007年到2019年。智能手机和Android和iOS的双寡头即将到来 - 至少就我所见。Apple不是新的诺基亚,它远非如此。然而,这并不意味着Apple的业务没有任何挑战,有很多。但它们都与从极端力量持续增长(或防止衰退)的挑战有关,而不是受到新技术破坏的挑战。

  生态系统的力量

  Apple仍然拥有非常强大的产品和服务生态系统,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强劲的产品和服务。人们仍然成群结队地注册这个生态系统并查看你根本无法与诺基亚消亡相提并论的数字。

  截至2018年底,Apple已经安装了14亿台有源设备,因此在过去三年中每年新增约1亿台有源设备。此外,苹果的忠诚度,令我惊讶的是,它一直低于过去的Android,一直在追赶。在2018年第三季度,Apple的保留率估计在85%到89%之间,而Android的保留率在89%到92%之间。这些都是非常高的忠诚度。然而,由于Android的市场份额及其安装基数远远超过Apple,因此Android每年以人均为基础失去更多用户。例如,2017年,iOS仅“失去”大约3000万用户使用Android,而Android“丢失”约1.12亿到iOS。因此,总的来说,Apple在2017年增加了大约8,200万用户。

  根据IDC的数据,自2018年初以来,Apple的iOS在每个季度的市场份额都比Android略有增加。在2018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iOS市场份额估计为15。7%(2017年为14.7%),12.1%(11.8%)和13.2%(12.4%)。StatCounter在2018年也录得iOS的轻微市场份额增长(从开始的19.91%到2018年底的21.98%)。如果你看一下长期数据,回到2009年,你可以看到iOS市场份额与Android相比下滑的明显趋势。但这并不奇怪,因为Android的开放式生态系统战略使增长变得更加容易。

  虽然苹果过去在获得市场份额方面并不擅长,但他们肯定通过攫取行业产生的大部分利润来弥补它。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封闭的生态系统战略非常出色。如果您将上述事实与客户满意度保持在历史最高水平相结合,那么您只能推测Apple的业务表现非常出色。

  未来面临许多挑战

  但这并不意味着股票现在必然是一个很好的买入。苹果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智能手机市场饱和,更换周期越来越长,而且由于iPhone销售额占苹果公司收入的60%,这种下滑可能意味着未来增长的严重问题。

  苹果很长一段时间都知道这一点并且有一些解决方案:他们开始专注于他们最后剩余的大增长市场(中国,在较小程度上,印度),他们不断提高产品价格,他们更加关注走向非iPhone销售。但这并没有完全成功。

  已有很多关于中国的文章。我们现在知道,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了27%。这是一个巨大的下降,不仅可以解释为中国经济疲软,贸易战和外汇逆风。作为参考,星巴克(SBUX)最近报告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收益,并看到中国可比店面销售额增长1%,中国门店总销售额同比增长18%,这表明中国消费者支出相当强劲。

  苹果在中国挣扎的原因还有很多,而且与宏观经济的不利因素相比,解决问题的难度要大得多:首先,新的iPhone价格过于昂贵,这一问题因运营商补贴的减少而增加。同样重要的是,苹果开始落后于中国竞争对手。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中国市场的一个更具体的方面:他们大多使用微信作为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苹果的软件和生态系统优势。

  无可否认,苹果公司存在新兴市场问题,而这很可能是他们自己定价的结果。没有哪个地方比印度更明显,苹果目前显然正在亏损,因为它们太昂贵了(大量的进口关税增加了损失)。

  即使在发达市场,苹果也无法随意提高价格。例如,不仅中国在本季度出现下滑,而且欧洲和日本的收入略有下降。随着单位销量的萎缩以及iPhone的价格上涨空间不大,未来的增长将非常艰难。

  苹果公司认为,提高价格反映了产品质量,耐用性和可持续性的最大化。这是一个很好的营销口号,从长远来看,它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战略举措,但它决不会缓解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根本问题。相反,通过增加产品的生命周期,他们有意延长更换周期。这不是一件好事。

  服务和其他产品增长可能不够

  除此之外,苹果公司的非iPhone部门很可能无法抵消收入损失,甚至不是经常突出的服务部门。这个季度非常明显。iPhone的收入同比下降15%,而其他所有收入增长19%,总收入下降4.5%。在第二季度,这将继续预计收入同比下降6.7%。一位分析师称从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的连续下滑是iPhone历史上最陡峭的一次。iPhone仍占苹果收入的最大份额。这对整个企业来说都是一个问题。即使在iPhone销售下滑之后,收入组合也没有实质性变化:

资料来源:作者图片,Apple 2019年结果的数字。

  另一个问题是,Apple的服务收入中有相当一部分实际上可能来自AppleCare,作为iPhone销售的延伸,AppleCare在很大程度上必须被视为基本保修。一些分析师估计,它可能占服务部门的30%。如果确实如此,新兴服务业务的收入多元化效应可能远低于公司所描述的收益多元化效应。

  很容易就服务问题加入这个行列。他们的利润很高(62.8%),他们正在迅速增加付费用户(目前为3.6亿,其中1.2亿在过去12个月内增加;他们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5亿),蒂姆库克最近评论说苹果最多对人类的重要贡献将是健康。这可能成为现实。但他们如何才能有效地将其医疗服务货币化,以使其成为对股东的重要贡献?Apple Watch取得了成功,但仍然不到总收入的8%。此外,如果他们“仅”将用户增加到2020年的5亿,他们的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50%下降到2019年和2020年的18%。

  总的来说,毫无疑问,服务和新产品对Apple的未来至关重要。但是看了五年之后,他们只是不会为整个公司提供动力。

  估值和一些令人惊讶的数字

  Apple在本季度也发布了一些惊人的数据。与往常一样,苹果的庞大规模令人叹为观止。他们最小的部门Wearables和Home仅在一个季度就实现了73亿美元的销售额,增长率高达33%。他们还首次分享了iPhone的已安装基数,即9亿(并且同比增长9%)。如前所述,他们的安装基数在2018年底达到了14亿台设备。他们在本季度实现了267亿美元的运营现金流,创下4.18美元的历史每股盈利纪录,向投资者返还超过130亿美元,并在本季度结束时净现金余额为1,300亿美元。

  与此同时,他们的估值看起来很便宜:

YCharts的数据

  有人可以向我解释苹果如何以低于宝洁的估值进行交易吗?此图表甚至不包括Apple的现金余额,这将进一步降低市盈率。围绕Apple似乎还有很多FUD。其中一些被收益报告删除,但肯定不是全部。那么正确吗?

  结论

  在进一步下跌后,人们很难不对苹果的股价产生矛盾心理。 一方面,他们每个季度都发布惊人的数字,继续改善他们的生态系统,并且按照传统的标准以极低的价格进行交易。 但话又说回来,智能手机饱和和 iPhone 销量萎缩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他们头上,似乎很难克服。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不是说过,苹果的股票价格高,估值低,这是一个尖叫性的买入吗? 好吧,大喊大叫的人并不总是对的。 在仔细思考之后,我提醒自己一些我以为已经学到的东西: 估值并不能很好地告诉你一支股票的未来表现。 正如“估值过高”的股票如果继续表现良好,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估(事后看来,过去的“估值过高”看起来像是极端的讨价还价) ,“估值过低”的股票如果没有显示业务状况有所改善,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估。

  这对苹果的股东意味着什么? 在周期性低迷的深渊现在抛售可能并不理想。 与此同时,在一家增长前景不明朗的成熟公司中过度投资可能会损害你的长期回报。 我个人利用收益回升后的涨幅出售了一些我在2018年末和2019年初买入的股票,因为我在其他地方看到了更好的机会。

  我剩下的苹果头寸仍然占我投资组合的5% ,我打算持有这一部分。 但在心理上,我将这一立场从“无需动脑的长期投资”类别转移到了“严格控制并密切关注”类别。 我觉得你也应该这么做。

关键词阅读:诺基亚 苹果 iPhone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