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美联储一月货币政策声明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31日凌晨3点,美联储公布2019年1月份货币政策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2.50%不变,符合市场广泛预期。

  撤销进一步加息指引

  美联储本次发出了暂停加息的最强信号,决议声明撤销进一步逐步加息的指引。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决定维持利率不变,重申长期目标是实现匀称的2%通胀目标,维持开支强劲增长的表述,但下调对经济的形容从“强劲”到“稳固”。同时撤销进一步逐步加息的指引,撤销关于风险平衡的清晰表述。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决定将在利率政策上继续采用现行下限管理方法。声明重申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乃主要的政策工具。

  声明称,“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以及通胀压力减弱,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以支持这些结果时,该委员会将保持耐心。”这一举措是在10月初美股市场开始一段动荡时期之后出台的。

  暗示或重新启动QE

  美联储在1月货币政策声明里还新加了三段有关缩表的陈述:

  在进行了广泛的审议和对迄今为止的经验进行彻底的审查之后,委员会认为,在此刻就其较较长期将会执行的货币政策计划提供更多的资料是适当的。此外,该委员会还修订了此前关于使其资产负债表正常化项目的细节。因此,所有与会者都同意以下这些观点:

  委员会打算继续实施有充足银行准备金供应的货币政策。这种政策可以确保,联邦基金利率的水平和其他短期利率主要通过美联储的管理政策来实现,其他主动管理的准备金供应是不必要的。

  委员会继续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变化视为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的主要手段。委员会准备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情况,调整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任何细节。此外,如果未来的经济状况需要采取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不仅仅是通过降低联邦基金利率来实现的话,委员会将准备使用其所有的工具,包括改变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构成,暗示了重新启动QE的可能性。

  市场表现: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之后10分钟左右,道指涨400点,波音和苹果领涨该指数。美元指数跌幅扩大,目前下跌0.24%,报95.60。现货黄金短线上涨,最高触及1317.05美元,日内涨幅扩大至近0.4%。

  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近25分钟后,道指暴涨近500点站上25000点关口,美元指数下跌0.34%,报95.5100。美国COMEX黄金期货涨0.5654%,报1316.3美元/盎司。

  鲍威尔说了些什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在一定程度上,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降温,下一次利率行动将完全取决于数据。

  我们可能会处于这样一种情况,即我们希望把利率降低至我们能够的水平之下”并且“达到零下限”,不过“我们现在认为不会发生这种情况”,而且“没有理由认为会发生”。正如我们今天的声明所言,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就会使用我们全方位的工具。”

  对贸易因素的担忧已经是实质性的。迄今,关税尚不足以影响到美国GDP。联邦政府停摆问题对一季度GDP造成一定的影响。停摆造成的GDP损失将在第二季度失而复得。如果英国硬脱欧,将冲击美国;如果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冲击将会更大。

  美联储1月货币政策声明全文及与12月全文的异同对比: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2月份【12月声明:11月份】召开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就业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稳固【12月声明: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位。家庭支出继续强劲增长,而商业固定投资的增长与今年早些时候的较快速度相比有所缓和。按12个月基础计算,整体通货膨胀与扣除粮食和能源以外项目的通货膨胀仍保持在接近于2%的水平。虽然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在近几个月有所下降,但调查显示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保持不变。【12月声明:整体而言,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保持不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在依据其法定使命来寻求培育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为了达成这个使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在2.25%至2.5%不变。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继续认为,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状况、以及接近2%的通胀水平是最有可能出现的。【12月声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认为,进一步逐步些许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符合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状况、以及从中期而言接近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2%对称目标的通货膨。】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的大背景和通胀压力减弱的大背景下,委员会将在调整未来利率目标范围时保持耐心,使其合适于当前这些经济状况。【12月声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判定,经济前景的风险看似大致平衡,但将继续监控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评估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2.25%至2.50%】。

  为了判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调整的时机和规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对有关其最大就业目标和对称的2%通货膨胀目标的已实现和预期经济状况进行评估。这种评估将把一系列广泛的信息考虑在内,包括有关就业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有关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指数等。

  在此次会议上投票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有: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副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米歇尔·鲍曼(Michelle W. Bowman)、莱尔·布莱恩纳德(Lael Brainard)、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H. Clarida)、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L. Evans)、埃斯特·乔治(Esther L. George)、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埃里克·罗森格林(Eric S. Rosengren)【12月声明中的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I. Barkin)、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W. Bostic)、玛丽·戴利(Mary C. Daly)、洛丽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被移出,新加入了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L. Evans)、埃斯特·乔治(Esther L. George)、埃里克·罗森格林(Eric S. Rosengren)】

  市场解读:

  野村策略师George Goncalves撰写报告称,市场受到美联储声明中“准备调整完成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任何细节”影响,“美联储不仅耐心,而且对(金融状况)超级敏感”。Goncalves在一封电子邮件交流中表示,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自然会跟踪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但在没有进一步细节的情况下发表这一声明显示“。他们希望让市场明白,他们并未忘记资产负债表担忧”。

  凯投宏观美国高级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大幅放缓,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在2020年初降息。他在美联储周三利率决策后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在本次会议之前,3月份加息几乎被排除了,第二季度加息现在似乎已经引起严重质疑。

  BMO Capital Markets的策略师Jon Hill在研报中写道,很明显在所有政策杠杆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都试图以一种积极方式来传达暂停加息的鸽派信号。“政策声明删除了所有预示下一步政策利率将上行的指引,并指出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下降”。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