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亿美元收购Souq两年后 亚马逊计划在中东推新品牌

  金融界美股讯呢 亚马逊正在美国以外的地区寻找增长点,下一个重大举措将会发生在中东。

  据几位接受CNBC采访的商人说,亚马逊最近几周一直在接触北美的大型第三方卖家,告知他们即将有机会触达中东消费者,首先是在阿联酋,然后是沙特阿拉伯。他们都要求匿名,因为与亚马逊的讨论是私下进行的。

  随着未来几个月潜在的中东版品牌的推出,亚马逊正在淡化其2017年以5.8亿美元收购的迪拜在线零售商Souq.com的重要性。该公司告诉北美的卖家不要在Souq上注册销售,因为它计划在亚马逊自己的网站上拥有所有库存。

  “在亚马逊(Amazon)收购Souq之后,我想让你参与一个开创性的中东新销售项目,”亚马逊在一封发给特定卖家的邀请函中写道。“我们的程序简单、直接,可以让你扩大选择范围,吸引新的亚马逊买家。”

  亚马逊发言人对此拒绝置评。

  此举正值亚马逊寻求在其零售业务中找到盈利增长模式之际。亚马逊零售业务69%的收入来自北美。英国、美国、德国和日本占国际部门销售的大部分。由于中国和印度的法律和激烈的竞争,亚马逊一直难以在中国和印度建立大规模的业务,在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的情况下,其海外零售部门近几个季度都在亏损。

  卖家表示,亚马逊最令人兴奋的是将香水和电子产品等产品引入中东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今年9月,亚马逊在土耳其推出了一项本地服务,成为全球第17家亚马逊网站。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在10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亚马逊对这项国际业务“非常满意”,尽管“每个国家的情况有所不同”。

  卖家还表示,新的中东市场将与亚马逊英国或德国等其他国际网站类似,使其在该地区拥有更统一的外观和品牌。它还将与美国使用相同的卖方后端系统。以及亚马逊的仓储和配送服务。

  作为推广计划的一部分,亚马逊还在为一小部门美国卖家举办了一系列教育网络研讨会。在邀请函中,亚马逊将这项新服务描述为一个“开创性”的项目,并补充称,它提供免费的专用账户管理服务,佣金和物流费用也有大幅折扣。

  亚马逊在网络研讨会上表示,亚马逊物流的佣金比例将仅为3%。这远远低于亚马逊在北美的物流佣金。

  新的国际市场

  中东对亚马逊来说是一个潜在的有利可图的市场。该地区充斥着百万富翁,大多数商业交易都是用英语进行的,这让美国很容易做到以美国卖家为基础进行扩张。

  但它也带来了独特的风险,即对石油的依赖。去年,由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拖累油价,沙特阿拉伯经济近10年来首次出现萎缩。

  还有政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拥有《华盛顿邮报》。去年10月,沙特记者卡舒吉被沙特特工谋杀。《华盛顿邮报》将卡舒吉被杀后发生的事件描述为掩盖真相,导致沙特阿拉伯发起抵制亚马逊和Souq的运动。

  尽管如此,亚马逊仍在积极招募美国卖家进入这个市场。收购Souq的目的是帮助亚马逊迅速在中东站稳脚跟,因为Souq已经是该地区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之一。但自收购以来,该公司没有采取任何重大举措。

  目前还不清楚亚马逊是打算完全关闭Souq,还是仅仅为了专注于其主要网站而淡化了对Souq的宣传。亚马逊关闭Souq有一些先例:2017年,亚马逊关闭了diapers.com和soap.com的母公司Quidsi,亚马逊于2010年以5.45亿美元收购了Quidsi。尽管关闭的原因是盈利能力面临挑战,但亚马逊几乎不需要Quidsi,因为它在亚马逊上销售的都是同样的产品。

  目前,亚马逊仍列出了数十个Souq的职位空缺,其中大部分位于开罗、利雅得和约旦首都安曼。该公司正在招聘软件开发人员和供应商经理。

关键词阅读:中东 亚马逊网站 新品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