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全球政府债务达6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80%

  金融界美股讯 全球各国政府的债务水平继续攀升,新兴市场国家带动全球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达到80%。

  根据惠誉评级周三公布的全新《全球政府债务图表》显示,2018年,以美元计价的全球债务现已高达66万亿美元,是2007年金融危机刚刚开始爆发时的两倍左右。

  “政府债务水平居高不下,而同时全球利率开始走高,这让很多国家在金融紧缩环境下处于非常不利的状况”,惠誉主权评级全球负责人詹姆斯-麦科马克(James McCormack)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在全球各国央行将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且大幅降低债务成本十年后,货币政策现已步入正常化时期。例如,美联储自2015年末以来已加息八次,全球其他央行也在结束其自金融危机以来超宽松的货币状况。

  自2012年以来,发达国家的债务依然相当稳定,约为50万亿美元,但美国的情况并非如此。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此期间,美国政府的公共债务总额已经从15.2万亿美元跳升到21.9万亿美元,增幅为44%。

  惠誉指出,美国债务总额是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英国总和的近10倍。

  虽然美国的债务在大型经济体中比较突出,但其在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同伴。

  惠誉指出,自2012年以来,新兴市场的债务飙升50%,从10万亿美元飙升到15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中东和北非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债务增长水平位居前列,增幅分别为104%和75%。但是,这两个地区各自的债务水平都不到1万亿美元。

  11个评级为“AAA” 的主权国家债务水平占比达40%。更低的“B” 评级国家约占全球政府债务总额的3%。

  然而,多年来,由于信用质量显著恶化,新兴市场债务(中国除外)的平均评级略低于“BB+”,这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过去几年推动主权评级的主题将在2019年再次发挥主导作用,包括主权金融状况趋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政治和地缘政治动态”, 麦科马克说道。“一些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会让财政问题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考虑到政府债务的高起点。”

  美国债务在21世纪之交开始加速增长。债务总额在前总统乔治-布什(George W. Bush's)两任任期内飙升85%,达到10.6万亿美元,在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任内再次飙升88%,达到19.9万亿美元,在现任总统特朗普前两年任期内又增长了10%。

关键词阅读:惠誉 GDP 债务成本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