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利率决议重磅来袭 市场最关心这三件事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预计将在本周的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并且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料将尽力避免冲击金融市场。

  鲍威尔已经做出了一些不幸的失策之举,引发了市场的剧烈反应。一些美联储观察人士预计,他将在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谨慎行事。

  周二,美联储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将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结束,随后3点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新闻发布会。

  “我敢打赌,这是他不愿看到的新闻发布会。一切都是风险,没有回报”,美银美林全球经济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说道。“他们已经安抚了市场。”

  哈里斯指出,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已经成功地反击了外界的批评,即他们忽视了市场对经济疲弱的警告。“他们明确表示,他们不仅仅关注硬性数据,也关注市场和商业领袖”,哈里斯说道。

  在12月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将美联储逐步削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描述成“自动驾驶”。这番言论让投资者感到不安,鲍威尔在几周后煞费苦心地解释称,这个计划是在美联储将利率政策作为其首要工具的背景下实施的。

  但是,鲍威尔也表示,美联储完成计划后,资产负债表将比现在“小得多”。自那之后,有新闻报道称,美联储可能正在考虑提前结束该计划。

  鲍威尔另一次影响市场的言论是,他10月初时曾表示,美联储离中性利率还很遥远,此番言论引发国债收益率迅速上升,股市下跌。他也不得不收回这番话,因为那句话意味着,美联储在当前周期内必须大幅加息。

  美联储官员花了好几周的时间向市场示好,明确表明,他们将密切关注经济报告,并在加息方面放慢脚步。

  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就是其中之一,他在1月中旬时解释称,目前情况与2018年已经大不相同,因为当时经济增长高于趋势水平,逐步加息是有必要的。“12个月后,这股顺风失去了气势,利率更接近于中性水平,通胀率也趋于温和。我们需要的方式是保持谨慎、耐心和良好的判断力。‘数据依赖’的座右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贴切”,他说道。

  所以,目前鲍威尔和美联储的声明预计会回应这些问题和其他言论。

  “我认为,美联储已经很好地完成了这种转向。他们此前比较鹰派且聚焦于基础预测,而现在已经承认他们对前景的不确定性,现在他们在政策举措上非常灵活”,哈里斯说道。

  市场想要听到的三件事

  下面是预计周四凌晨投资者想要听到的三个方面。

  1. 资产负债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现在正在进行之中,此前有新闻报道称,美联储官员正在讨论该计划,而非永久处于“自动驾驶”状态。

  “很显然,这是我们正在讨论的主要内容之一”,威明顿信托(Wilmington Trust)首席经济学家Luke Tilley说道。“我认为,就我们作为公众所得到的信息而言,这将是一次相当平静的会议。”但是,Tilley预计,美联储将会讨论其需要资产负债表达到何种水平,美联储工作人员也将就此发表演讲。

  至于鲍威尔,美联储观察人士预计,他在资产负债表政策方面会表现得很灵活,并指出正在对该政策进行评估。

  2. “耐心和灵活性”。鲍威尔在1月初与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一起参加小组讨论时曾表示,美联储可能有“耐心”。这是令人宽慰的一种说辞,也是市场期待再次听到的说法。

  “我认为,他们需要增加一些关于耐心以及需要保持耐心的言辞。这是现在市场想要的”,哈里斯说道。

  3.倾听数据和市场。数据依赖有了新的含义。美联储官员预计会继续强调,他们的利率决策将以即将公布的数据为基础,而不是按照预定计划加息。但是,美联储观察人士预计,他们也会强调,他们将关注其可以从市场和商界领袖那里获得的那类经济信息。

  此外,鲍威尔有可能会要求讨论美联储在没有政府数据的情况下所做的事情。由于政府关门,有几周时间无法获得政府数据。

  BMO策略师Ben Jeffrey指出,对新闻发布会的利好基础预期将是鲍威尔再次强调保持耐心和谨慎,并在有数据时,对数据进行评估。人们肯定预期美联储会保持温和基调。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利率决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