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销量下滑之际 苹果Q1财报会带来惊喜吗?

  金融界美股讯 苹果即将发布的财报可能是一个越来越无聊的故事的开端。这家公司在1月29日发布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没有往常那么戏剧化,原因是苹果在年初已警告称,其当季营收将低于之前的预期。苹果也在上次发布财报时宣布,将停止报告其iPhone等主要硬件产品的销售数据,而这些这一直是投资人关注的关键指标。

  苹果对当前财季的展望总是令人感兴趣,但是在讨论大趋势时,这家公司不一定会主动出击。苹果管理层在去年11月的最后一次财报电话中完全排除了中国市场风险,只是在两个月后发布初步数据时批评中国市场是造成营收不及预期的主因。

  该公司显然正试图将其故事转移到增长更快的服务领域,而不是麻烦不断的硬件业务。苹果将单位销售指标的缺失视为投资者的一种权衡,因为该公司将首次开始报告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苹果的财报中,将不会含有独立用户数量等关键数据。

  就连苹果发布的传统服务数据也值得关注:正如《华尔街日报》最近指出的那样,收入确认会计准则的变化,打乱了苹果对12月份服务收入的预告。依据新的会计准则,加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1月2日致股东信的有限的披露,掩盖了该公司第一财季服务营收可能不及市场预期的真相。

  为了让投资者再次兴奋,苹果可能需要宣布一款有可能重塑其发展方向的新产品或服务。这可能是硬件的形式--比如增强现实设备--或者是利用公司对原始内容不断增长的投资,对其商业模式的根本改变,比如捆绑硬件和软件订阅。

  苹果不会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宣布类似的交易,但如果管理层感到有压力让投资人感到令人兴奋,他们可能会在问答环节对未来的计划给出一些暗示。

  以下为市场预测的苹果主要财务数据:

  利润:

  FactSet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苹果第一财季每股收益为4.17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收益为3.89美元。在1月初苹果发布业绩预警之前,市场分析师曾预计该公司当季每股收益为4.66美元。

  营收:

  库克在1月2日致投资人的信中曾表示,预计第一财季营收约为840亿美元,与FactSet的统计数据基本一致。Estimize提供的数据则显示,分析师、基金经理和学者平均预计苹果第一财季营收为846亿美元。在苹果发布业绩预警之前,该公司曾预计第一财季营收将在890亿美元至930亿美元。

  在苹果的财报当中,该公司对本财季业绩的预期可能是最为重要的数据。“随着苹果股价已接近上一财季发布财报时的水平,这家公司可能需要提供一个更好的营收前景预计,从而让苹果股价在近期内进一步复苏,”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凯蒂·胡伯蒂(Katy Huberty)在研报中称。该分析师给予苹果股票“增持”评级,并把目标股价定为211美元。FactSet的统计数据显示,分析师当前平均预计苹果第二财季营收将为593亿美元。

  股价表现:

  在苹果过去10次发布财报后,有6次股价出现上涨。在过去的3个月中,苹果股价累计下跌了29%,其中包括在发布业绩预警之后股价下跌10%。苹果目前是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之一,该指数在过去3个月中走势较为平稳。

  FactSet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调研苹果股票的41位分析师当中,有20位给予苹果股票“买入”评级,21位给予“持有”评级。他们给予苹果股票的平均目标股价为179.62美元,较上周五的收盘价有18%的上涨空间。

  其他需要关注的事项

  在苹果的财报电话会议中,管理层对新兴市场面临挑战的看法,以及该公司将如何看待第二财季及以后将占到会议的很大篇幅。关于中国市场,投资人希望了解最新的情况,苹果将会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预计该市场将在何时复苏。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将寻找更多关于苹果问题是“由于周期性、结构性还是民族主义因素”的信息。

  苹果高管可能还会提供关于印度、巴西和土耳其等其他一些新兴市场表现情况的细节。因为本国汇率贬值,苹果在上述市场都受到了一定的压力。“中国市场只占到iPhone第一财季销量下滑的一半因素,”萨科纳吉在研报中称。该分析师给予苹果股票160美元的目标股价。

  当然,华尔街还希望掌握iPhone在美国本土的需求,只不过他们可能得不到太多的信息。在开始销售iPhone X时,库克曾表示该产品是苹果最畅销的设备。这一季度值得分析他的评论,以获得iPhone XR和iPhone XS Max销售情况的任何定性指标。

  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利(Michael Walkley)预计,苹果将提供一份“疲软”的第二财季业绩展望,因为这家公司的消费者调查结果表明,iPhone销售将会不温不火。该分析师给予苹果股票“买入”评级,并把目标股价定为190美元。

  与iPhone需求相关的还包括苹果的电池更换政策。在消费者抱怨苹果让旧iPhone运行速度变慢之后,苹果开始推出29美元的电池更换方案。目前,一些华尔街分析师担心,这一廉价的电池更换政策将让消费者在本周期内停止更新设备。在电话会议中,分析师可能会在电话会议中就此提出更多的问题。

  “在新iPhone发布之前,如果苹果把电池更换政策恢复正常,我们预计新周期将会因此受益,”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分析师阿米特·达里亚纳尼(Amit Daryanani)表示。该分析师给予苹果股票“跑赢大盘”的评级,并把目标股价定为185美元。

  从服务的角度来看,华尔街将寻找关于应用商店(App Store)在中国市场表现的评论,因为中国政府在去年底下令冻结新游戏审批被认为会对应用相关支出产生潜在影响。

  Bernstein的萨科纳吉目前并不担心多位应用商店的主要客户绕过“苹果税”可能会给该公司构成影响。苹果对在应用商店下载的应用产生的收入收取15%至30%的分成。Netflix和Spotify是“反叛”的应用运营商之一,但是的萨科纳吉指出,即使是平台上生成量最高的应用也只占整体服务收入的一小部分。那些反对苹果应用内支付政策的人仍然需要支付对现有客户的费用。

  在媒体报道苹果对无人驾驶部门进行裁员之后,分析师可能还会就此询问最新的进展,以及苹果汽车业务的范围情况。

关键词阅读:iPhone 苹果 销量下滑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