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今年“首秀” 或提前结束缩表

  当地时间1月30日14时30分,美联储将公布1月份的利率决议。

  预计此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而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对近期经济数据的看法,投资者将从中了解到美联储的下一步政策行动,即是否像去年12月预测的那样,在今年加息两次。

  但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国政府部分关闭的影响,使得美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因此,政策声明中释放的信息可能会更加微妙,鲍威尔的表态也会受到更严格的审视,在这一过程中,出现误读的风险性很高。

  PGIM固定收益首席经济学家、美联储国际事务部前负责人Nathan Sheets认为,“美联储必须平衡这些预期,对经济或市场中可能出现的任何疲软做出适当反应,但同时也要表达它认为基础经济相对健全的观点,并可能进一步加息,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平衡。”

  鲍威尔必须避免如同上个月那样在表达上出现漏洞。当时,鲍威尔表示,当前货币政策不需要宽松,当前已经达到中性利率区间的低端。这也意味着美联储的渐进加息将有所放缓。

  原本“偏鹰”的鲍威尔却发表了“偏鸽”的言论,令市场“大惊失色”:美国股市在2018年12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下挫,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2.17%。即便事后,鲍威尔多次为缓和这种基调做努力,并且更加全面地强调美联储的政策具有一定耐心,但都没能有效安抚投资者。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前景暗淡。虽然美劳动力市场看起来仍然强劲,但创纪录的政府关闭导致经济学家削减了对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

  此前,已有官员暗示,鲍威尔可能将加息暂时搁置几个月。

  排除了加息的选项,FOMC本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可能将重点讨论债券投资组合的计划。

  为应对十年前的金融危机而推出的美联储债券购买计划,旨在通过压低长期利率来刺激经济。较低的利率可以促使投资者购买风险较高的投资,如股票、公司债券和其他金融资产。

  2017年9月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从10月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这意味着,争议不断的QE(量化宽松)试验进入逆向操作期。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以“缩表”和加息组合并行为特征。美联储开始逐步缩减其抵押贷款证券和美国国债投资组合,允许债券到期而不将所得收益再投资于其他资产。

  2017年10月份缩表开始后,众多官员估计当时规模约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将缩减至1.5万亿-3万亿美元。而这一过程,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成。

  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些投资者指责称,美联储缩表导致了市场波动,包括Stanley Druckenmiller在内的一些着名投资者表示,投资组合的决定是市场波动的重要因素。由于股市回落,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希望美联储放缓或停止此举。

  但这一批评令美联储官员和一些经济学家感到困惑,因为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美联储积极干预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务两个市场导致股市出现了动荡。鲍威尔本月表示,他并不认为美联储缩表是最近市场剧烈波动的罪魁祸首,但如果联储官员们得出不同结论,那么,美联储将调整缩表计划。

  最新的讨论表明,缩表可能会更快结束。因为美联储对其资产负债规模的决定取决于有关银行系统准备金的内部技术性讨论驱动,而非个人意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