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暴跌14% 英伟达人工智能第一股的美梦就要破碎?

  来源:美股研究社

  持续下降的营收,让人工智能第一股英伟达的股价收到巨大的挑战。

  早在2018年2月的时候,英伟达明显是一个逆势上升的股票,远远比AMD更有吸引力。纵然美股市场在1999年之后迎来了一次最大规模的月度暴跌事件,但英伟达依然还是保持着高速大涨的态势,这恐怕也得益于英伟达处在挖矿风口之上的原因。

  而在最近一个季度,美股市场大盘暂时还没走向熊市,但对比此前的市值,英伟达的股价下跌幅度已经超过50%,甚至不少人还认为英伟达的股价还存在较大的下行空间。

  这不,1月28日周一,英伟达以接近14%的跌幅备受关注,目前市值仅为841亿美金。在此前的文章中,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其实就发文说过英伟达存在的风险和泡沫。恰逢此次英伟达股价暴跌14%,美股研究社就和大家来一起讨论下为什么英伟达会接连出现股价暴跌的情况。

  英伟达股价大跌14% 下调营收预期是直接原因

  在一众科技股之中,英伟达属于一支价格较贵的股票。如果英伟达无法在业绩上持续保持高速上升的态势,那么英伟达股价下跌就会表现地非常直接。

  1月28日,英伟达调低了对2019财年第四季度业绩预期,将此前预期的27亿美元调低至22亿美元,并认为这是因为游戏和数据中心平台的销售额低于预期。

  英伟达的这一举措刚刚被传播开来,其股价就大跌。毫无疑问的是,1月28日英伟达股价跌幅接近14%,英伟达下调业绩预期是直接原因。

  在2019年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市场预期英伟达可以达到32.4亿美元的营收,但英伟达最终实际的营收只有31.8亿美元,并且当时英伟达的增长速度就已经明显放缓,且核心营收业务已经出现明显疲软状态。

  在即将迎来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的时候,英伟达不得不自己下调营收预期,这自然也就是一种变现承认自己股价依旧存在一定泡沫空间的行为。所以,在核心业务已经备受挑战的情况下,英伟达下调营收预期,是英伟达此次股价大跌的直接原因。

  但是,为什么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会有海量的投资人选择抛售英伟达?为什么英伟达在过去一个季度里市值接近腰斩?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此次英伟达股价大幅下跌背后,其实也暗藏这英伟达更多的风险和挑战,其股价未来或许还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从市场情况来看,英伟达要再现此前营收高速增长的状态,短期内很难实现。

  加密货币市场持续低迷 挖矿需求剧减让英伟达丧失高速增长的动力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家全球闻名的图形处理芯片巨头,英伟达本身在游戏和数字化领域就拥有比较强的竞争力。

  但在此前英伟达股价和营收都保持高速增长的过程中,数字加密货币市场给英伟达带来的利好无疑是最大的,尤其是在比特币价格接近20000美金的时候,全球甚至都掀起了一阵挖矿热。

  在数字货币价格水涨船高的过程中,挖矿产业链也日益壮大。市场对于高品质矿机需求的提升,也让英伟达的高端显卡刚刚一出,可能就都被大型矿机率先将其纳入囊中,正常消费级市场对于英伟达显卡的需求也就越来越大,英伟达产品也在数字货币价格大涨的过程中出现货不供求的情况,这想保持增长态势也就非常自然了。

  但是,从2018年世界杯开始,数字货币市场几乎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就连号称最稳最靠谱的比特币如今其价值也不过是3400美金。按照如今比特币的挖矿难度,现在大多数的矿厂用矿机挖BTC、ETH这样的主流货币,几乎全是亏损,越来越多矿机转卖转售的消息在挖矿圈中传播。

  此前,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英伟达黄仁勋也不得不表示:“加密货币市场低迷的持续时间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目前来看,距离数字货币走出低迷的时间点,或许还是遥遥无期。只要数字货币价格没有大涨恢复到此前的价格,主动购买新矿机、英伟达新显卡的热度就一直起不来,当下英伟达的这些业务就很难再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英伟达本身没有额外找到一个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的点,把公司寄希望在数字货币市场上,那这还拥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种情况,或许会让英伟达经历一段价值重估的阶段,股价继续保持下行状态。

  占据营收半边天的游戏业务 已经明显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

  根据英伟达财报显示,Q3英伟达游戏收入17.64亿,同比增长13%,过去七个季度以来首次增速放缓到10%的段位。此前六个季度中,有四个季度游戏收入增幅在50%左右或更高,两个季度低于30%,但也都在25%以上。

  作为目前英伟达营收占比高达60%的业务,英伟达的游戏业务出现了增长乏力的情况,但要改善这种情况甚至解决这种问题,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根据用户的反馈,英伟达重磅推出的20系显卡此前备受玩家们的期待,但真正面世之后,能够展现出英伟达这样超强计算能力显卡优势的游戏却寥寥无几,游戏市场似乎还没有跟得上英伟达的节奏。

  这就导致用户付出高昂的价格购买了英伟达的新显卡后,最终由于很多游戏并不需要这款显卡,导致用户的整体购买体验不够好,从而沦为一种“买了”并没神马卵用的显卡。

  与此同时,虽然目前PC游戏市场的规模还不算小,但在VR游戏这样能够激发用户购买高配电脑和高配显卡的市场没有崛起,现有的PC游戏用户规模也很难出现暴增,这就让英伟达也因此丧失了快速增长的红利机会。

  在广大家长的反对之下,目前手游领域已经出现了类似针对未成年人“宵禁”的概念,未来也不能排除会有更多的政策和行业自律行为,影响到游戏行业发展,进而影响到大家对于游戏PC硬件的需求。

  尤其是在2018年版号和相关资质的限制下,整个中国游戏行业不管是手游、PC游戏、页游都堪称是备受影响,不少游戏公司也已经倒闭或者面临倒闭。

  整个游戏行业短期内缺乏红利,尤其是在PC游戏市场无法出现大规模的用户增长,已经占据英伟达营收60%的游戏业务,能够稳住当下的市场地位和营收能力就已经不错,更不用说还可以再快速提升了。

  人工智能还没能带来大量营收 这是一条短期内难见明显收益的路

  不可否认的是,在如今大热的人工智能AI应用中,英伟达实际上这是这个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作为GPU这个领域的领先者,英伟达的GPU在自动驾驶、机器学习这样的领域都拥有着不可忽视的价值,成为这些新兴AI市场的重要推动者。

  不过,根据英伟达2019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在所有主营业务之中,智能驾驶业务增速最慢并且营收占比最小,在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占比仅有5.4%。

  在英伟达已经下调其第四季度整体营收的情况下,可以预见的是,英伟达的智能驾驶业务依然很难有明显的上升空间。

  目前,诸多智能驾驶厂商主要还是在研发和试生产的阶段,能够在2020年之前将产品陆续交付给用户的智能驾驶市场化厂商都非常少,更何况各大厂商大批量地生产智能驾驶汽车应用英伟达的产品。

  在AI这个大领域,英伟达或许还会去做出更多的尝试,成为AI大行业各个体系未来的重要支撑部分。但就以智能驾驶这个领域为例,只要智能驾驶汽车尚未普及,英伟达对智能驾驶提供的服务就无法批量化,这个新兴业务就无法给英伟达带来快速且巨大的营收和利润。

  因此,尽管因数字货币所导致的库存积压问题在未来几个季度可能就会完全解决,但由于目前英伟达主要的核心营收业务增长很难高速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的业务目前又很难带来大量的营收,英伟达在未来几个季度甚至未来几年内都很难拥有业绩高速上升的机会。

  那么,此前英伟达因挖矿而大幅提升的股价,很有可能都会要跌回来。毫无疑问的是,英伟达势必将经过一场价值重估,此次其下调营收预期下跌14%或许还不是终点,未来英伟达依旧有可能出现大规模的股价下跌情况。

关键词阅读:英伟达 营收 暴跌 股价 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