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将在2038年前逐步淘汰煤炭 逐步摆脱化石燃料

  金融界美股讯 德国政府任命的煤炭委员会周六表示,该国最迟应在2038年之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并提议向受淘汰影响的地区提供至少400亿欧元(合457亿美元)的援助。

  该提议是经过20多个小时的谈判后于周六早些时候艰难达成的妥协,目前须由德国政府和16个州实施。

  这份协议体现了德国转向可再生能源的战略。自2011年德国决定停止使用核能以来,德国去年可再生能源占能源结构的40%以上,首次超过煤炭。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内阁对该委员会制定的计划表示欢迎。该委员会由工业、学术界、环保组织和工会的28名有投票权的成员以及执政党的3名无投票权成员组成。

  经济部长Peter Altmaier在推特上表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就业,保障电力供应和负担能力: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

  “历史性的成就”

  该委员会于6月开始工作,称至少应向受关停煤电厂影响的采煤州提供400亿欧元的援助,低于他们此前寻求的约600亿欧元。

  委员会四名领导人之一罗纳德-波法拉(Ronald Pofalla)在柏林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他表示,该协议将使德国能够实现2030年的气候变化目标,即大幅削减碳排放。

  该委员会的另一位主席、环境学教授芭芭拉-普拉托里厄斯(Barbara Praetorius)说,该计划还将保证“负担得起的和安全的能源供应”。

  德国最大的产煤地区、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North Rhine-Westphalia)州长阿明-拉谢(Armin Laschet)表示,这将为目前严重依赖煤炭的地区在经济上可行的“无煤未来”铺平道路。

  他说,这取决于德国政府和各州如何将这些建议转化为政策和法律。

  曾警告称过早退出煤炭行业可能会推高电力价格的商界领袖普遍对该计划表示欢迎,不过德国最大的电力生产商莱茵集团(RWE)表示,2038年关闭所有燃煤电厂还是有点操之过急。

  对消费者赔偿

  这份报告称,第一步,包括RWE、Uniper、EnBW和Vattenfall在内的电厂运营商将被要求在2022年前关闭约12.7吉瓦(GW)的装机容量,相当于约24家大型电站。

  根据拟议的计划,到2030年,德国的煤炭发电能力将减少一半以上,至17GW。

  报告还表示,补偿和其他关闭细节应与运营商在合同基础上达成一致。

  该委员会表示,保护有争议的汉巴赫森林是“可取的”,这对莱茵集团的主要褐煤来源造成了打击。根据法庭命令,该集团的褐煤开采活动已经停止。

  如果这些提议得以实施,将是10年内德国能源市场的第二次重大干预。2011年日本福岛核灾难发生后,德国政府决定在2022年前停止生产核能。

  该报告称,对于因逐步淘汰而面临电费上涨的企业和家庭用户,每年的补偿金额应为20亿欧元,具体数额将在2023年确定。

  德国东部产煤州萨克森州(Saxony)前州长斯坦尼斯劳-蒂利希(Stanislaw Tillich)表示,该协议将成为欧洲的典范,表明即使煤炭逐步淘汰,也可以发展新的产业和创造就业机会。

关键词阅读:煤炭行业 化石燃料 运营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