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自动驾驶部门裁员200人标志着其AI战略的转变

  金融界美股讯 外界很少听到苹果公司裁员的消息。因此,当周三得知苹果将从其自动驾驶汽车部门裁员200人时,着实让人感到意外。苹果证实了这一人事变动,但从发言人声明的字里行间看,此举似乎是该公司在面临来自竞争对手谷歌和亚马逊日益激烈的竞争之际,提高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能力这一更广泛目标的最新举措。

  该公司发言人在周三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随着团队在2019年将工作重点放在几个关键领域,一些团队将被转移到公司其他部门的项目,在那里,他们将支持整个苹果公司的机器学习和其他举措。”

  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可能仍然是苹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但从字里行间看,苹果似乎正在退居次要地位,因为它正在给人工智能部门的员工打气。

  风险投资家、Loup Ventures分析师吉恩-芒斯特(Gene Munster)说,“我认为他们正在做出决定,至少在短期内,让这些人在其他项目中从事人工智能是更好的选择。”

  据《华尔街日报》2015年报道,在苹果内部被称为“泰坦”(Titan)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最初的想法是制造一款苹果品牌的电动汽车。但在过去几年里,苹果缩小了自己的野心,在这个过程中失去了领导者和一些员工。如今,该部门主要探索使自动驾驶汽车成为可能的基础技术。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曾多次称自动驾驶是“所有人工智能项目之母”。

  自苹果启动自动驾驶部门以来,随着亚马逊Alexa和谷歌Assistant等数字助理以及亚马逊Echo等设备的崛起,消费者的人工智能领域出现了爆炸式增长。而苹果自己的数字助理Siri“起个大早赶个晚集”,虽然早在2011年iPhone 4S发布时遥遥领先,但现在却未能赶上竞争对手。

  为了补上这一短板,苹果在去年4月从谷歌那里挖走了人工智能主管约翰-詹安德里亚(John Giannandrea)。几个月后,苹果公司宣布,在詹安德里亚的领导下,公司重组了整个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团队。就在上个月,詹安德里亚被提升为苹果的执行团队,担任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战略副总裁。

  自动驾驶可能仍然是苹果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在周三的声明中表示:“我们继续相信,自主系统存在巨大的机遇,苹果有独特的能力做出贡献,这是有史以来最雄心勃勃的机器学习项目。”

  但就产品而言,过去4年,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领域的竞争迅速加剧。

  Alphabet的自动驾驶汽车公司Waymo最近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向公众开放了其自动驾驶汽车服务,并被广泛认为是自动驾驶的领导者,而像通用汽车这样的传统汽车公司也正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不仅仅是特斯拉在制造电动汽车,保时捷、奥迪、梅赛德斯等老牌汽车公司都宣布推出电动汽车。很难想象苹果会如何脱颖而出。

  “我的感觉是,他们没有我希望的那么好,”芒斯特在谈到苹果决定从汽车部门裁员200人时表示,“但他们在那里仍有主动权。”

  詹安德里亚在苹果的迅速崛起是苹果打算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和人才来改善人工智能的最大信号。此外,据彭博社报道,库克在最近一次公司全体员工大会上透露的言论,尽管苹果正在放缓其他部门的招聘,但它计划继续“以强劲的步伐”招聘人工智能员工。

  简而言之,苹果正在削减自动驾驶领域的工作岗位,并增加在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的人数。

  去年晚些时候,芒斯特的公司Loup Ventures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Siri大大提高了正确回答一系列问题的能力。Loup的研究称,Siri答对了74.6%的问题,比9个月前上升了2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谷歌助理答对了87.9%的问题。Alexa答对了72.5%的问题。

  然而,这不仅仅是关于正确回答问题。对苹果来说,更麻烦的问题是在训练人工智能的同时,还要让用户相信它在保护他们的数据安全。

  谷歌使用YouTube和谷歌搜索引擎上的大量公共数据来训练其人工智能系统。

  但苹果对不受限制的数据收集采取了强硬立场,并将其对用户隐私的担忧作为购买其产品的理由。例如,库克去年在布鲁塞尔的一次演讲中,将谷歌等公司的隐私做法称为“监视(surveillance)”。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苹果公司还在拉斯维加斯发布了一则关于其隐私立场的巨型广告。

  因此,苹果将不得不继续改进其人工智能,同时坚持其保持个人信息隐私的目标。

  芒斯特说,“我认为很明显,苹果是人工智能的信徒,大多数产品将非常微妙地说明人工智能是如何使用的。”

关键词阅读:自动驾驶 谷歌 苹果 YouTube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