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基金经理走防御投资路线 担心政府关门冲击经济

  美国基金经理正在撤出消费相关类股,增加了对专注贷款的企业的曝险,因投资者担心美国政府关门可能对经济产生明显影响。此次政府关门持续时间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

  虽然标普500指数自1月初以来涨逾5%,但鉴于政府关门导致约80万联邦雇员休无薪假,包括Federated Investors、Baron Funds和Hodges Capital Management在内的基金经理都在准备应对政府关门会对消费者产生的严重影响。

  “目前市场把这看做是一场飓风,虽知道它将对经济产生冲击,但往往会低估对数据的影响,因为知道未来会有一些恢复,”Federated Investors投资经理Steve Chiavarone称。“但这种方法的危险之处在于:政府关门持续时间如此之久没有前例可循。”

  因此,Chiavarone称,他对于消费性类股愈发谨慎,该板块可能出现营收下降,原因不仅是政府雇员削减开支,还有业务仰赖于这些人的餐馆、酒店、零售商等从业人员削减支出。

  如果政府停摆持续整个第一季,因为联邦雇员无力偿还房屋抵押贷款,金融企业可能受到冲击。他表示,这可能导致美股全面大幅回落,因对于机场安保、监管审批等联邦政府业务是否能维持正常运作,投资人逐渐失去信心。

  Esplanade Capital首席投资官Shawn Kravetz指出,他预期,随着被迫放无薪假的联邦雇员“消费降级”,更多地光顾较价值取向的连锁店,沃尔玛(WMT.N)及Dollar Tree(DLTR.O)等消费股将受惠,高档百货公司及旅游公司则很可能业务放缓。

  “毫无疑问,生活就是围绕着现金流进行的。即使你非常有信心终究会拿到薪水,很多人还是会收敛潜沉一下,”他表示。

  美国政府停摆从12月22日开始上演之际,美国12月消费者信心也创下三年来最大跌幅。

  以往政府关门影响不大

  纽约CFRA的美国股市策略首席投资分析师Sam Stovall称,标普500指数在以往政府关门期间几无变动。

  他说,自1970年代以来,美国共发生过20多次政府关门,平均持续时间为一周,在此期间标普500指数基本持平。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发生在1995年12月至1996年1月,政府停摆21天,期间标普500指数微升0.1%,而在政府结束关门后的一个月上涨4%。

  标普500指数在12月的股市震荡中差点滑入熊市区域,因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放缓忧心忡忡。Baron Funds的投资组合经理Michael Lippert称,若政府关门再持续一个月,那么股市大跌可能卷土重来。

  他说,虽然政府关门不太可能持续冲击到对亚马逊(Amazon.com)(AMZN.O)等个股的持仓,但可能削弱投资者对首次公开招股(IPO)的热情。

  “市场情绪在短期内影响股价,我更担忧的是,政府关门将如何影响市场信心,”他称,“我们会看到像12月那种程度的回落吗?完全有可能。”

  达拉斯Hodges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资组合经理Eric Marshall表示,该公司低配酒店类股,部分原因是政府关门的影响和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Hodges看好Comerica Inc(CMA.N)等地区性银行以及万事达卡(MA.N)和Visa(V.N)等支付处理公司,因为被迫休假的政府工作人员在政府关门结束前可能借助信用卡或个人贷款来维持生计。

  Marshall预计更多企业未来几周公布业绩时将下调财测,尤其是如果政府关门状态持续下去。根据路孚特(Refinitiv)数据,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2019年获利现在预计将增长5.9%,10月时预期为增长10.2%。

  “未来几周你将开始看到企业财测是否将政府关门纳入考量,以及经济是否因此出现负面势头,”他指出。(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美国基金 投资组合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