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曲终人散 盘点全球精英最担心的问题

  金融界美股讯 虽然全球经济还没有处于崩溃边缘,但风险正在增加,政治因素是个巨大威胁。在为期一周的达沃斯经济论坛收官之际,这成了与会官员、投资者和企业高管的基本共识。

  摩根大通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表示,“总有很多逆风,但这回似乎超过了平均水平。” 无线运营商MTN的首席执行官Rob Shuter称,“人们不知所措。全球目前非常不稳定,对于这些影响市场人气的事情未来将如何发展,大家的观点莫衷一是。”

  以下是全球精英们在达沃斯的几个中心议题:

  经济放缓但未严重滑坡

  人们对全球经济并未面临衰退持谨慎乐观态度。这点从IMF的经济预测中可见一斑,该机构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3.5%这个尚属稳健的水平。

  德意志银行首席执行官Christian Sewing表示,“去年这个时候人们对未来几乎是一片看好,而现在当我和他们交谈时,他们又过于谨慎” 。对于各国央行,多数人呼吁央行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耐心,但华尔街大佬们预计

  美联储还会进一步升息。

  贸易摩擦忧虑

  不出所料,贸易摩擦是压力的主要来源。 “我们现在之所以面临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部分在于中美之间发生的事情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IHS Markit的Carlos Pascual表示。中美是否达成协议是一个重要的讨论主题。高管们还担心,商业信心和投资活动下降是否会改变全球增长的长期路径。

  这是政治,愚蠢

  麻烦的还不仅仅是贸易。在民粹主义呼声日渐高涨之际,瑞信首席执行官Tidjane Thiam将政治因素视为2019年最大风险。凯雷集团的David Rubenstein表示,美国政府停摆正在“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意大利政府

  因为自己的反欧盟言论而在达沃斯被欧洲官员狠狠奚落了一顿,欧盟经济事务专员Pierre Moscovici送给意大利执政联盟一句话:“改变欧洲是一回事,摧毁欧洲是另一回事”。在脱欧问题上,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英国无协议脱欧是非常现实的风险。

  新世界秩序

  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未出席达沃斯,对于他给国际秩序造成的破坏,其他国家纷纷表示谴责。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只有在我们有能力做出妥协时,全球化架构才得以发挥作用”。但美国国务卿迈克尔· 蓬佩奥却对秩序被打乱表示赞赏,称这是“积极的发展”。

  太多银行了?

  欧洲银行面临整合的压力。瑞银董事长Axel Weber表示,合并是势在必行的,但他也提醒道,在这个国与国之间关系分散的地区,整合的障碍依然存在。

  美国银行的首席执行官Brian Moynihan预测在美国会有更多银行间的并购交易出现,就像当初美银美林诞生一样。好消息是,大多数人都觉得银行能比以往够更好地应对下一次危机。

  全球化?

  今年的达沃斯年会表面上是关于“全球化4.0”,许多人认为世界在迎来新的数字化浪潮,数据和服务越来越多地取代实体商品。但是对如何处理富裕国家对全球化的政治抵制,与会代表们依旧感到困惑。

  “当人们说全球化并没有使我们受益时,他们经常说的是实话,”牛津大学的Ian Goldin表示,然而,现实情况是,在许多发展中国家,这种“问题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在许多情况下,要处理这种差异需全球联合行动,这令美国退出传统的领导角色变得更加艰难。

关键词阅读:达沃斯 全球经济 首席执行官 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