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警告:金融科技公司或破坏银行业体系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四表示,金融科技公司可能对发达经济体的银行业体系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

  “我们倾向于认为,这些大型科技公司正在给银行业体系造成破坏性影响,”他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并指出许多国家正试图相应修改金融监管规定。

  他表示,大型科技公司倾向于把侧重点放在支付和结算,而不是吸储和放贷。他认为,这些企业“可能严重破坏银行业体系。如何应对这一局面,是个非常难的问题。”

  发达国家央行寻求通过监管传统银行产业,来防范金融危机。但金融科技的剧变正在将新的科技企业引入金融产业,导致监管面对越来越大的挑战。

  黑田东彦警告金融危机可能给经济、甚至政治体系带来的风险,并提及1980年代末日本经历的资产泡沫及其破裂引发国内银行业危机。

  “金融危机不仅会带来金融和经济问题,也会破坏政治稳定,”他说。

  黑田东彦还强调称,央行有必要对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保持警惕。

  “未来几年,网络风险问题可能将成为最严重的风险,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并想办法强化系统抵御任何网络攻击的能力,”黑田东彦称。(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科技公司 日本央行 黑田东彦 金融产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