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企业Q4的盈利增长可能不足2018年前三季度的一半

  金融界美股讯 在过去一周时间里,华尔街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第四季度盈利增长预期已经略微有所提高,但这个季度的盈利增速预计仍将下降至不到前三个季度平均增速的一半,而且分析师对当前季度作出的业绩展望也已经有所下降。

  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公布了标普500指数每股收益的“混合增长”(blended growth)百分比变化数据,这代表着公司已经公布的实际业绩的同比增长与被调查分析师对未来业绩所作出之平均预期的混合。

  截至上周五为止,已经有大约11%的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公布了财报。目前,标普500指数的整体“混合”每股收益增长预期均值已经从一周以前的10.6%小幅上升到了10.8%。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乔纳森-葛罗柏(Jonathan Golub)指出,这其中包含了最近出台的企业税减税政策给盈利增长所带来之预估为6.8%的提振作用。

  与目前的这种增长预期相比,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在今年前三个季度中的平均盈利增速达到了25.5%。预计2018年第四季度的盈利增速将会创下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的增速达到了7.3%。另外,预计这一季度中各个行业板块将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并非一致增长的局面:在标普500指数的11个板块中,预计公用事业板块将会成为唯一出现盈利下降的板块。

  另外,这种预计的盈利增速与去年第三季度末时的预期也有所下降,当时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四季度的盈利增速将会达到16.31%。这种下降是因为,投资者担心美元汇率上涨、投入成本上升以及有关国际贸易紧张形势的担忧情绪将会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拉低了分析师预期。

  “根据我们的分析,这些令人担忧的问题——尤其是贸易方面的忧虑——很可能会导致这个财报季的表现低于当前牛市中的正常水平;尽管大多数公司的业绩都很可能将会超出预期,但很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业绩超出预期的公司数量低于正常水平。”投行Canaccord Genency的分析师布莱恩-雷诺兹(Brian Reynold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在2018年第四季度中,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了14%,相比之下前三个季度则累计上涨了9%。自第四季度财报季从上周一开盘前启动以来,该指数则已经累计上涨了2.9%。

  雷诺兹称,虽然大多数公司的盈利仍旧很有可能会超出分析师预期,但据他对去年12月份公司税付款进行的分析显示,盈利超出预期的公司数量很可能将“低于正常水平”。

  FactSet的高级盈利分析师约翰-巴特斯(John Butters)则指出,在过去五年时间里,71%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每股收益超出分析师预期。

  对投资者来说,更令人担心的一个问题可能是,截至上周五为止,今年第一季度的每股收益“混合”增长预期已经下降到了1.3%,相比之下一周以前为1.9%,去年9月30日时则高达6.7%。在2016年第二季度,这种增长仅为0.3%,但终结了此前五个季度的连续下降趋势,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速度则预计将会创下自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以下图表所显示的是,截至上周五为止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的预期,以及对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的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同比增长的预期,此外还反映了自1月11日和去年9月30日以来的预期变化。

  (从左至右依次为:指数/板块、1月18日的第四季度混合每股收益增长/下滑预期、1月11日的第四季度混合每股收益增长/下滑预期、2018年9月30日的第四季度混合每股收益增长预期、1月18日的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增长/下滑预期、1月11日的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增长/下滑预期、2018年9月30日的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增长预期)

  与此同时,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第四季度营收增长也将减速,FactSet的“混合”增长预期仅为5.8%,远低于2018年前三个季度中9.7%的平均增长,预计将会创下自2017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当时的增速为5.5%。跟盈利一样,第四季度营收预期在过去一周时间里也略微有所改善,而对当前季度的营收展望则有所下降。

  以下图表所显示的是,截至上周五为止分析师对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的预期,以及对标普500指数11个板块的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的预期,此外还反映了自1月11日和去年9月30日以来的预期变化。

  (从左至右依次为:指数/板块、1月18日的第四季度混合营收增长/下滑预期、1月11日的第四季度混合营收增长/下滑预期、2018年9月30日的第四季度混合营收增长预期、1月18日的第一季度营收增长/下滑预期、1月11日的第一季度营收增长/下滑预期、2018年9月30日的第一季度营收增长预期)

关键词阅读:标普 Q4 盈利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