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坚持宣读国情咨文 民主党:不结束关门别想发布

  政府关门持续创记录之时,特朗普与民主党的关系越发紧张。民主党国会领袖已经以政府关门为由郑重敦促改期,但特朗普仍计划于原定时间1月29日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

  美东时间23日周三,特朗普公布致众议院议长、民主党国会领袖之一Nancy Pelosi的信,确认他仍希望按计划发表国情咨文,称他得到了国土安全部及其下属机构特勤局的建议,他们表示,对发表国情咨文“没有任何安全方面的担忧”。

  信中写道:“如果国情咨文不能如期、按计划、并且非常重要的是在现场发表,对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可悲的。”

  但Pelosi此后回信特朗普表示,民主党人不会授权特朗普在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除非政府关门彻底结束。

  此前一日,本周二白宫发言人Sanders透露,白宫已经发函请求众议院为1月29日的演讲排练。媒体称,上周末收到通知的众议院警卫官(sergeant-at-arms)等人在等待Pelosi办公室的回复。本周三,众议院警卫官Paul Irving也表示,对于国情咨文的准备工作,国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待命,等Pelosi办公室的回音。

  按照程序,在总统发表国情咨文以前,众议院和参议院必须先通过一个允许发表的联合决议。这是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人关系紧张的最新迹象,而这样的紧张关系意味着可能仍无法很快结束政府关门。

  上周三,Pelosi就国会邀请发表国情咨文一事致信特朗普,称自美国启动现代预算以来,没有哪次国情咨文是在联邦政府关门时发布的。基于安全担忧,要么请特朗普改期宣读,要么以书面形式传达。

  Pelosi指出,此次关门导致美国国土安全部及其下属的特勤局没有运作的资金。国土安全部部长Kirstjen Nielsen此后表示,她的部门和特勤局有“充分的准备”,支持并保证宣读国情咨文的计划安全。

  就在Pelosi致信一天后、上周四,白宫宣布,因政府关门,美国代表团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之行取消。特朗普还取消了Pelosi和一个国会代表团使用军用飞机前往布鲁塞尔、埃及和阿富汗的七天行程。NBC新闻援引白宫官员消息称,在政府关门结束以前,所有使用联邦资助军用飞机的海外国会代表团都会被禁飞。

  事实上,“命悬一线”的不止是特朗普宣读国情咨文的计划,随着上上周六特朗普政府刷新美国联邦政府停摆的最长期记录,美国经济面临的损失可能迅速扩大,经济增长也可能受到威胁。

  被迫关闭的政府部门包括了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国务院、住房及城市发展部、交通部、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内政部这九个部门。到本周三,关门进入第33天,早在本月12日就打破了最长关门期记录。

  标普全球评级估算,截至1月11日,美国经济已经因联邦政府部分关门两周损失36亿美元。如果此后两周、截至到本周末继续关门,造成的经济损失将突破60亿美元,比特朗普要求国会同意提供的修边境墙资金57亿美元还高。

  一直看好美国经济的摩根大通CEO 戴蒙上周二警告,华盛顿的政治僵局可能会让美国经济和摩根大通都付出沉重代价。“有分析师估计,如果整个季度都持续关门,那么经济增速可能降低至零。”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Torsten Slok更是大胆预言,贸易摩擦加上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可能足以使美国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

  同在周二,CNBC报道称,有白宫官员表示,特朗普政府将政府关门代价预估上调了一倍,即政府每关门一周, 经济增长将损失0.1个百分点。如果此次政府关门持续到1月底,将令GDP增速损失0.5个百分点。

  援引评论称,关门持续得越久,股市就越发充满未知,而市场讨厌不确定性。

  “政府长期关门将令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进一步升高,特别是考虑到国会还有一场关乎财政的战斗即将打响,这引发了市场对今年夏季美国国会可能需要上调或暂缓债务上限,以及年底公共支出上限的担忧。”

  本周二、本周第一个美股交易日,三大美国股指追随欧亚股指颓势低开,盘中道指下跌400点,跌幅超过1.5%。标普500跌超1.6%,纳指跌1.8%。最终道指收跌约300点,标普和纳指分别收跌1.42%和1.91%。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国情咨文 政府关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