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特朗普的"墙",挡不住美国经济下行的"滚滚洪流"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边境预算问题与众议院民主党人僵持不下,本届美国政府已经创下了史上最长的关门纪录。

  相比于57亿美元的“特朗普长城”,2019年美国政府的政策对于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不断显现。摩根士丹利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虽然国际贸易局势将会有所缓解,但美国国内政策对于经济增长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视。

  虽然在美国政府停摆之后美股迎来了新年的“开门红”,但昨夜受消息影响美股三大指数全部出现下跌,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有95%的股票在昨日下行。同时诸多经济学家已经警告称美国政府持续关门将会对一季度的美国经济造成伤害。

(标普500指数日线图)

  基建拉动投资?不太可能!

  在去年民主党夺回众议院之后,市场一度有两党联合提出基建法案的预期。但大摩认为两党对于赤字政策的态度截然不同,民主党一直在呼吁重新启用“pay-go”规则(赤字与政府营收增长相匹配),但共和党更希望采取激进的赤字政策。所以如果后续提升油气税率获得国会支持的话,民主党可能会同意批准一些基建投资。

  但根本性的问题在于,两党对于基建投资存在方向性的差异。民主党参议员少数派领袖Chuck Schumer近期公开发文表示民主党希望投资与对抗气候变化相关的基建项目。但让共和党人支持对抗气候变化.......我们还是换个话题吧。

  大摩指出,目前民主党领导的一系列调查和听证会也无异于创造两党合作的氛围。但不和归不和,2019年对于美国国会而言,有以下四项与财政有关的法案等待国会两院批准。分别是为2019年财政预算案拨款、提高债务上限、设定2020和2021财年的支出上限以及为2020财年预算进行拨款。

  大摩表示,鉴于目前特朗普和民主党“硬刚到底”的态势,未来美国政府继续出现停摆的可能性非常大。毕竟在两院分立的情况下财政案获得通过都需要两党做出协商和妥协。但归根结底,最终总会有一份预算案获得两院批准的。

  2018年的刺激,将成为2019年的问题

  说到2018年美元和美股的强势表现,一定会提及的因素是美国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大摩指出,随着时间进入2019年,财政刺激政策、减税措施、贸易保护主义等利好相应已经过去,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不可避免地将出现下滑。

  大摩指出,后财政刺激政策周期留给美联储一个两难的问题:如果加息保证通胀可控,GDP的增长可能会受到伤害;但如果停止加息,经济增长的同时可能使得通胀超出目标。现在的美联储似乎偏向于采取“鸽派措施”,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稳定的一致预期本身就是非常危险的。

(货币政策对于GDP带来影响比较,来源:摩根士丹利)

  此外,由于贸易纠纷的影响,诸多美国公司已经开始调整供应链,由此产生的额外费用将会对这些公司的盈利预期造成负面影响,同时也会拖累股价的走势。

  只是国内党争?还有外交风险

  民主党夺回众议院的一个标志性影响就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易主。针对俄罗斯干预美国2016年大选的调查以及有关其他事项的制裁势必将会推进。同时特别检察官穆勒的报告和后续的行动也会对立法产生影响。

  此外大摩指出,特朗普政府对于沙特记者谋杀案的“特别宽容”也会引起更多的质疑和审查,并进一步传导到美国对沙特的政策上。考虑到特朗普反反复复强调沙特对于美国的“重要意义”,美国国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地将在2019年继续升级。

  对市场的影响

  大摩指出,美国政策短期内将会对市场情绪形成提振作用,将利好标普500指数的走势。但从全年来看更大范围的拖累效应会使得指数出现宽幅震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健康和医疗保险相关的行业可能会在2019年末期出现较偏大幅度的波动,这与民主党2020总统候选人的医保政策有很大的关联性。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国经济 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