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畅谈普惠式全球化 eWTP成达沃斯热点

  “今天很多人不喜欢全球化,但是我们相信全球化”。在2019年达沃斯论坛上,阿里巴巴(美股BABA)董事局主席再次表达对全球化的坚定支持。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共同参加新兴市场数字化讨论环节

  马云指出,过去几十年全球化使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受益,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化的普惠性不够。“全球化本身是好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提升它,如何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参与进来”。

  马云是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的提出者,这一计划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贸易。这已经成为普惠式全球化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方案。本次达沃斯论坛以“全球化4.0”为主题,也特别设置新兴市场数字化讨论环节,让马云和卢旺达总统卡加梅现身说法,分享对数字时代全球化的认识。

  在马云看来,数字技术会给后发国家带来巨大的机会。“在欧洲,大家都在讨论如何监管”,但欧洲对技术的担心太多,“这种担心本身让我担心”,而非洲国家都在关注未来,他对非洲的发展充满期待。

  事实上,eWTP已经给卢旺达这样的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卡加梅介绍说,eWTP帮助卢旺达的年轻人、农民,让他们直接和消费者联系起来。现在,卢旺达的咖啡已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销售到中国,而咖啡农的收入也大大提高。加入eWTP的积极效应,也会带动更多非洲国家融入其中。

  马云谈及,每次到非洲他会会讲四个e。第一是education(教育),第二是entrepreneur(企业家),第三是e-frastructure(数字化基础设施),第四是e-government(数字化政府)。这正是阿里巴巴给后发国家开出的现代化方案。

  马云乐观展望了普惠式全球化的未来:“未来有一天所有的eWTP中枢会连在一起,卢旺达、比利时、马来西亚等都会连在一起。未来非洲的中枢也会越来越多,都会连在一起”。

关键词阅读:马云 普惠式全球化 eWTP 达沃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