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技术拆分:工业帝国模式的陨落

  金融界美股讯 拥有84年历史的美国电梯和飞机引擎公司联合技术走上了自我拆分之路。

  2018年11月,联合技术宣布,他们的奥的斯电梯业务和开利建筑系统业务将各自独立出去。公司余下的部分主要由普拉特惠特尼引擎业务和新收购的罗克韦尔柯林零部件业务组成,将专注于航空领域。

  联合技术摇身一变,成为三家独立的上市公司,标志着美国仅存在工业联合大企业之一寿终正寝。身为道指成份股的联合技术建立于1934年,已经存在了84年。

  联合技术首席执行官海耶斯(Gregory Hayes)在周一发表的声明中称:“我们拆分联合技术的决定标志着公司历史上一个关键性时刻的到来。”

  曾经是市场宠儿的工业联合大企业现在早已经失去了投资者的欢心,这方面最糟糕的例子首推通用电气,他们曾经可以提供从电影到微波炉,到抵押贷款,到核磁共振成像仪器,直至火车头等数不胜数的产品,但现在却成为了股东的噩梦。现在,该公司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自我拆分,以偿还过去糟糕的并购交易所引发的堆积如山的债务。

  过时的模式

  曾经,华尔街非常欣赏这种将各种彼此互不关联的业务整合到一家企业当中的模式,因为这样可以带来一系列的好处,比如彼此共享销售资源,提升融资吸引力,以及获得能够抵御行业周期变动影响的多元化等。可是,要准确评估这些帝国式企业的真正价值却极为困难,投资者也日益感到厌倦。

  比如就联合技术而言,他们兴旺的航空业务,其吸引力就要远远超过主要提供空调和供暖系统的开利。正因为如此,激进派投资人们一直在向联合技术施加拆分的压力。

  “对于这家公司而言,他们的模式带来的帮助其实还不如带来的苦头更明显。”CFRA Research分析师科利多尔(Jim Corridore)指出,“联合技术拆分的好处太大了。”

  联合技术宣称,拆分后的三家独立公司都具备成功所需的资源、灵活度及可预见性。

  海耶斯表示:“我坚信每一家公司都将延续我们光荣的历史,在表现、优势和创新上面继承优秀的传统,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这是一桩免税拆分,联合技术当下的股东将得到相应额度的奥的斯和开利股票。2017年9月,联合技术公布了斥资230亿美元收购罗克韦尔柯林的交易,交易上周才刚刚得到中国监管机构的最后批准,得以完成,他们就宣布了拆分的决定。

  消息传出后,联合技术股价下跌了近6%,科利多尔说,这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对拆分交易至少要等到2020年才能完成感到失望的缘故。

  谁是下一个

  事实上,工业联合大企业拆分,联合技术并不是第一个。去年,霍尼韦尔宣布计划将自己的恒温器和安全业务从交通系统业务当中拆分出来,他们自己保留了航空业务部门。

  工业制造商丹纳赫7月间宣布了拆分牙科业务的计划。拥有近百年历史的ITT近年则拆分掉了自己的国防和水务技术业务。

  通用电气也正走在和自己的铁路、医疗,以及石油天然气业务说再见的道路上。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伊梅尔特(Jeff Immelt)最近还表示,后悔当初自己未能更快地拆分掉亏损年的金融部门GE Capital。

  当然,还有一些重量级的工业联合大企业依然保持完整——至少目前是如此。比如3M还在同时提供便利贴、清洁用品、汽车倒车监控系统等诸多不同的产品。

  可是,即便这些企业也面临着持续的压力,要求他们出售一部分业务,或者至少是重新评估现有的业务组合,以确定这种结构的利弊。

  “工业联合大企业未来五年面对的局面肯定会和过去五十年有着巨大的不同。”科利多尔如是说。

关键词阅读:联合技术 拆分 工业帝国 陨落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