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暴跌之后 美股可以买了吗?

  金融界美股讯 面对美股近期的暴跌行情,各路财经媒体和华尔街的投资经理人们都在试图做出解释,比如将其归因于联储加息、贸易局面紧张,或者是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等。然而,《财富》杂志网站却刊文指出,这些看似头头是道的解读很可能离事实很远,而一个更为简单,却很可能更接近真相的解释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历经多年上涨以来,股价已经变得极端昂贵,而越是昂贵,当遭遇类似当下这种严酷反转时,其处境就越是脆弱。简而言之就是,超级高昂的股价遇到了超级剧烈的盘整。

  说起来,其实美股市场的这种情态倒像是动画片当中的典型桥段——大灰狼一不小心跑出了悬崖,四肢如直升飞机般飞速旋转,竟然克服地心引力悬在了半空,突然间,他意识到原来自己脚下已经没有了实地,便“嗖”地一下直线下落了。

  直至不久之前,美股价格都已经高得离谱,高到根本让人难以指望未来回报的地步。于是到了现在,关键问题就来了——这一轮的大跌是否真的如新年前后华尔街大合唱的歌词那样,已经让股价变得足够低廉了呢?毋庸置疑,美股水位较之9月峰值足足下滑了10%以上,至少已经使得股息收益看上去得体许多了,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的平均股息收益率从1.7%涨到了超过2%。与此同时,这一重要基准指标基于近十二个月通用会计准则(GAAP)盈利的市盈率也从22降低到了目前的17.9。

  然而实际上,这些公认的权威指标在当下却起到了误导的作用。事实是,美股现在要比看上去昂贵许多,而原因非常简单——盈利膨胀严重,导致市盈率不自然地降低了。现在,企业已经发布了2018年前三个季度的盈利表现,再将分析师们的第四季度预期合并计算进去,标普500指数的每股盈利2018年全年预计将达到141美元。这一数字较之2017年高出了28.3%——而且2017年本身,其实已经是个创纪录的年份了。目前,分析师们还预计企业利润2019年还能再增长10.8%。

  可事实上,要在2019年实现近11%的增长,乃至于要在这一年实现任何超过零的增长,都是可能性极小的事情。具体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企业盈利已经高到了不可能持续的水平,就像身在半空的大灰狼一样。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企业利润目前已经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9.8%,较之历史平均水平高出了3个百分点。2018年前三个季度当中,标普500强的整体运营利润率达到了11.7%,远远超过2010年复苏开始以来正常情况下的9%。

  多年以来,企业支付给员工的薪资都是原地踏步,但是现在,为了吸引合格的人才,他们却必须上调薪资了。原油价格的走低正在重创能源公司的利润。去年,企业税率从35%降低到21%,给盈利带来了巨大的一次性提升,但是2019年,这一幕显然无法重演。哪怕华尔街,现在也开始面对现实了——12月当中,标普500强的2019年分析师普遍预期有超过一半都被调降了。

  其次,要再次实现两位数的利润上涨,投资报酬率必须大爆发才可以,但只要简单计算一下就会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妨对每股盈利增长的驱动因素进行一下审查。目前,标普500强大约40%的盈利都是以股息的形式返还股东了。股票回购又用掉了25%。这就意味着,他们投入新工厂、软件和其他项目,能够推动未来盈利增长的部分只有35%而已。

  如果将标普500指数看作是一家超级企业,就可以大致计算一下这35%盈利的再投资要怎样才能推动未来盈利实现两位数的增长了。做一个模型,假设这家超级标普公司发行了100股股票,每股100美元,市值1万美元。企业总盈利5600美元,每股5.6美元,市盈率17.9。分析师们预计他们2019年每股盈利将增长10.8%,即从5.60美元增至6.20美元。

  超级标普公司会将2019年盈利的40%,即2480美元拿来派发股息。股息收益率2.5%,还是很得体的,但是要强调的是,这些钱直接回馈了股东,而没有用于投资。

  此外还有回购,用掉了6200美元的四分之一,即1550美元。回购的发生意味着发行在外股票减少了1.55%,从100股变成98.45股。关键是,要实现10.8%的增长速度,这家公司必须将大量的利润用于再投资才行。他们事实上是将35%的盈利,或者说2170美元用在了成长方向上。哪怕在发行在外股票减少的情况下,要实现每股6.20美元的盈利,这些再投资的盈利也必须交出23%的投资报酬率,即2170美元变成2670美元。

  关键就在于,美国企业想要依靠35%的利润再投资就实现总利润的增长目标,这是高度不现实的,像这样的情况只可能发生在走出重大经济灾难的时候,在正常的日子里都是不可能的。更不必说眼下,企业的利润已经处在创纪录的水平,劳动力成本和利息成本都在加速上扬。

  企业要拥有这样的盈利能力,要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简直是白日做梦。于是乎,大灰狼发现自己脚下只有空气时,下一秒除了暴跌不可能有别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美股 暴跌 财富 买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