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领导人:缺席达沃斯 在家也闹心

  1月22日,达沃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美英两国领导人因处理“家事”而缺席会议。而在家的他们,面对的麻烦似乎越来越多。

  特朗普伸“橄榄枝”遭拒

  上周六,特朗普拿出了政府部分停摆以来的首个实质性提议。他提出,将会对所谓“追梦人”(幼年时非法入境者)的保护延长3年,并作出其他一些让步,以换取他提出的57亿美元的边境墙拨款。

  为此,特朗普从次日早上7点多直到晚上11点多一共发了42条推特。

  包括副总统迈克·彭斯在内的特朗普支持者指出,这一提议是总统愿意与民主党达成妥协的证据。

  然而,这份提案并不意味着政府部分停摆局面很快就会结束,或许仅是一场认真对话的开始。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计划在当地时间1月22日早些时候投票推进特朗普在参议院的最新提案,但该措施将需要民主党的支持才能获得所需的60票。

  不过,特朗普的提议很快被民主党人拒绝。民主党人表示,不想纵容特朗普将联邦工作人员扣为“人质”以取得民主党支持修建边境墙的举动,以免激励特朗普再次使用政府关门的策略。

  民主党方面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民主党人在众议院计划争取更多的选票重新开放政府,计划本周推动新增10亿美元开支预算用于边境安全升级——但不是特朗普需要的隔离墙。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的影响日益扩大。上周末,机场安排的不定期休假的人数达到迄今为止的最高水平。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约有10%的工人在上周日停工,比一年前增加了3倍多。

  据美国公共交通协会称,依赖联邦拨款的公共交通机构不得不削减服务,并推迟重要的维修和维护项目。

  当地时间1月22日,一个代表大约1.3万名联邦调查局特工的协会拟发布一份报告,以警告政府停摆将破坏有关刑事和国家安全案件的工作。

  如果僵局再持续一周,被迫停工的80万联邦工作人员中,将连续第二个月无法获得薪水。

  许多经济学家表示,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已经开始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即使是几个月以来一直保持活跃的美国消费者也开始动摇了。根据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信心调查,1月初,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特朗普任期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特朗普在公共场合表现得信心满满,但私下里,他也表现出了挫败感。许多共和党人私下承认,是特朗普的错误战略,导致政府停摆无法结束。而特朗普发表2019年国情咨文的时间也因此悬而未决。

  特蕾莎·梅或迎二次公投

  大西洋另一端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于1月21日在英国议会提交了脱欧“B计划”,并强调,脱欧在做法上会有几个调整,即“扩大弹性”,实施在野工党有关保障工人权利的要求,并设法缓和因承诺避免恢复爱尔兰岛硬边界所引起的紧张不安。

  不过,这一计划随即遭到国会议员的群嘲,不仅在野人士痛批,就连自家阵营的保守党人士也直言“毫无新意”。

  为此,特蕾莎·梅表示,她正与国内一些党派就此前被议会否决的“脱欧”协议进行协商,并将继续与欧盟谈判。

  同日,欧盟外长齐聚布鲁塞尔,就英国脱欧进度交换意见。波兰提议,最具争议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可以延长保证时间5年,但被爱尔兰断然拒绝。德国外长也不看好再次更改爱尔兰边境保障措施。

  据悉,脱欧问题在后续还将迎来两大关键时点:一是1月29日,英国国会对“B计划”进行表决。目前看来,情况不太乐观;而3月29日,便是原定的脱欧大限。如果英国议员无法及时达成和提出一个能让欧盟方面满意的替代方案,或者延期脱欧,英国将在当天无协议脱欧。

  特蕾莎·梅现在有两种选择:说服自己党派成员不要倒戈,或寻求主要反对党工党的支持。

  不过,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已经表达了对二次公投的兴趣。他提议议会针对一些选项举行投票,以避免英国经济面临具有破坏性的无协议脱欧,其中一个选项便是新的全民公投。

  如果英国议会通过二次公投的选项,原定于3月29日的脱欧日期势必延期。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达沃斯论坛 缺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