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展望2019年世界经济:全球扩张减弱 风险增加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尽管2018年全球增长仍然接近危机后的高峰水平,但全球经济扩张正在减弱,并且减弱的速度稍微快于预期。根据《世界经济展望》本期最新预测,全球经济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增长3.5%和3.6%,比去年 10月预测分别低0.2和0.1个百分点。

  预测下调幅度不大,但我们认为,经济出现更显著下滑的风险在上升。尽管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在201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似乎没有受到贸易紧张局势的影响,但这两方面最近开始交织在一起,导致金融状况收紧,全球增长面临的风险加剧。

  我们小幅下调了对发达经济体 的增长预测,主要原因是欧元区预期增长下降。在欧元区内,德国和意大利的增长预测有大幅调整。在德国,汽车业的生产困难和外部需求的减少将对2019年增长产生不利影响。在意大利,主权和金融风险以及二者之间的联系增加了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

  美国经济继续扩张,但我们仍然预计经济增长将随着财政刺激的取消而减速。发达经济体的增长预计将从2018年的2.3%下降到2019年的2%和2020年的1.7%。在增长势头减弱的情况下,通胀难以上升。美国的增长速度高于趋势水平,核心通胀接近目标,但欧元区和日本的通胀仍显著低于目标。

  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 的经济活动预计也将减缓,2019年将降到4.5%,2020年将回升到4.9%。相较去年10月的预测,对2019年的预测有所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土耳其实施政策紧缩,并且需要对制约性更强的外部融资条件作出调整,因此经济将大幅收缩。墨西哥2019-2020年的增长预测也大幅下调,反映了私人投资的下降。预计这组国家2020年增长将回升,这是因为阿根廷和土耳其经济预期将复苏。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前景反映了美国政策利率上升和汇率贬值导致资本流动减少持续带来的阻力,尽管这种阻力已经有所缓解。一些新兴经济体到2018年底时,通胀上升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逆转。

  总体而言,2017年下半年以来推动全球经济广泛增长的周期性因素的减弱速度可能稍微快于我们去年10月的预期。贸易和投资已放缓,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国家的工业生产已减速,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势头减弱。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全球经济正面临重大衰退,但必须评估许多正在加剧的风险。

  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和金融状况恶化是经济前景面临的主要风险。贸易不确定性的增加会进一步损害投资,破坏全球供给链。鉴于许多国家的私人和公共部门债务高企,金融状况的更大幅度收紧会带来特别高的成本。

  中国的增长减缓速度可能快于预期,特别是如果贸易紧张局势持续下去。这可能引发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的急剧抛售行为,正如2015-2016年的情况。在欧洲,英国脱欧继续存在不确定性,意大利主权与金融风险之间的高成本溢出效应仍然是一个威胁。在美国,联邦政府持续“关门”带来下行风险。

  政策重点

  在这样的背景下,政策制定者现在就需采取行动,消除经济增长面临的阻力,做好准备应对下一次衰退。

  主要的政策重点是,各国以合作方式迅速化解贸易分歧和由此产生的政策不确定性,而不是进一步增加有害的壁垒和破坏已在减缓的全球经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上改革世界贸易组织的呼吁必须得到落实。财政空间有限的国家需要以有利于经济增长的方式调整财政政策,以确保公共债务可持续,同时保护最脆弱群体。发达经济体应继续谨慎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主要国家的中央银行敏锐地认识到增长势头在减缓,我们期望它们能根据这些变化调整其未来政策。如果金融脆弱性增加,则应运用宏观审慎工具。所有经济体都迫切需要采取措施提高潜在产出增长和加强包容性。

  最后,鉴于各国的政策空间比2008年时更为有限,在全球增长出现更急剧下滑的情况下,多边合作将更为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必须具备充足的资源来应对不断增加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经济体 全球经济 风险增加 IMF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