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场动荡之际 资产管理公司准备进一步裁员

  金融界美股讯 金融市场的动荡预计将加深基金管理行业的裁员,加速收购步伐。

  今年是金融危机以来许多股指表现最糟糕的一年,多数其他金融资产也出现亏损。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和行业第三大道富银行(State Street)本月宣布裁员。对冲基金AQR Capital和Balyasny Capital也采取了类似措施。

  金融服务公司Edward Jones的分析师凯尔-桑德斯(Kyle Sanders)说,“这将是一个共同的行业趋势。”

  “当市场下跌时,资产管理公司首先考虑的是裁员。”直到去年,在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推动下,不断上涨的市场一直帮助基金经理们安然度过难关,许多基金经理的利润率在20%至40%之间,尽管费用有所下降。

  但理柏(Lipper)旗下Refinitiv的数据显示,货币政策收紧的前景以及对经济成长的担忧,令全球共同基金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流失1681亿美元。

  1月初,一些资金重返股市,但现在就断言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还为时过早。与此同时,如果没有市场表现来支撑管理下的资产,投资经理的收入(主要基于对这些资产收取费用)将受到影响。

  贝莱德公布第四季获利低于预期,分析师预期标普500资产管理公司和托管银行第四季获利平均下滑0.8%。Refinitiv数据显示,10月初,他们曾预估经济成长10.3%。

  穆迪投资服务副总裁Neal Epstein称,“随着营收成长预期回落,AQR和贝莱德等公司重新调整优先次序也就不足为奇了。”

  贝莱德、道富银行和Balyasny Capital均拒绝置评。AQR Capital发言人克劳迪娅-格雷(Claudia Gray)表示,该公司在过去3年经历了创纪录的员工增长。

  格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近的小规模裁员反映出,我们需要平衡劳动力增长与当前业务需求之间的关系。”

  如果市场波动促使更多投资者撤资,将加剧竞争加剧给资产管理公司带来的现有压力,尤其是来自价格较低的指数跟踪产品的压力,这些产品压低了费用。更严格的监管以及对技术和数据的投资也推高了成本,合规经理和数据专家继续被聘用。

  尽管贝莱德计划在全球裁员3%,但该公司表示,今年的员工人数将增加4%,因其投资于包括科技在内的其他领域。

  在其他地方,对于规模较小的资产管理公司来说,削减成本的压力尤其严重,它们缺乏与贝莱德(BlackRock)等庞然大物在价格上竞争的实力。贝莱德管理着近6万亿美元的资产。

  规模较小的公司将不得不进一步提高利润,除了裁员以外,它们可能还会寻求与规模较大的竞争对手联手,帮助分担中后台成本,从而加速过去几年开始的趋势。

  瑞银分析师Mike Werner称,若管理资产减少10%,利润率可能下滑700-1000个基点,这将“绝对推动整合”。

  Refinitiv的数据显示,去年共达成915宗交易,总价值达500亿美元,较2017年高出三分之二,其中包括景顺集团以57亿美元收购奥本海默基金。

  这一趋势预计将加速,尤其是在欧洲,那里上市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价受到重创,而在金融危机期间一直持有其资产管理部门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可能更倾向于出售资产。

  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全球银行及财富与资产管理主管克里斯蒂安-埃德尔曼(Christian Edelmann)表示:“随着价值的下降,潜在卖家可能更倾向于完成交易,从而导致整合增加。”

关键词阅读:资产管理公司 贝莱德 市场表现 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