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宣布裁减7%全职员工 股价开盘重挫近7%

摘要
盘前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特斯拉将裁减7%员工,也就是3000余人;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开盘重挫6.83%报323.59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盘前硅谷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称,特斯拉将裁减7%员工,也就是3000余人。他还发出警告称,要想让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变得让人更能买得起,特斯拉“前方的道路将是非常艰难的”。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在美股市场开盘重挫6.83%报323.59美元。

  此前,这家总部设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公司在周五早些时候发布博文称,该公司在2018年最后三个月时间里实现了盈利,但与第三季度盈利相比则有所收窄。特斯拉CEO马斯克(Elon Musk)向员工表示,“未来几个月,特斯拉将需要在提高Model3产量的同时进行裁员,并正在制造工艺方面做出多项改进。”

  特斯拉正面临着限制支出的压力,原因是其经历了马斯克口中公司成立以来“最具挑战性”的一年。虽然特斯拉成功地提高了Model 3车型的产量,但其第四季度的产量目标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而且该公司不得不采取了降价措施,以弥补一项美国税收抵免减半所带来的影响。到今年7月份,这项税收抵免还将再一次下降,到年底时则将彻底取消。

  Model 3售价

  特斯拉在去年将其员工总数扩充了30%,这“超过了我们所能支持”的水平,马斯克在博文中写道。为此,特斯拉最初只销售价格最高的Model 3车型,这是该公司第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特斯拉在成本问题上面临的挑战。马斯克称,到目前为止,配置最低的Model 3车型的基本售价为3.5万美元,而成本则高达4.4万美元。他说道,随着产量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不断增长,特斯拉将需销售成本较低的版本。

  “从5月份前后开始,我们将需在所有市场上至少推出中等价位的Model 3车型,因为我们需要接触更多能买得起我们汽车的客户。”马斯克说道。“此外,我们需要继续在低价版Model 3车型上取得进展。”

  在2018年中,特斯拉的员工总数大约为4.5万人,因此裁员7%就相当于3150人左右。研究公司Independent Research GmbH驻法兰克福的分析师斯文-迪尔迈尔(Sven Diermeier)指出,特斯拉还正在欧洲和中国市场上进行扩张,而这种扩张将是代价高昂的。

  “随着Model 3销售量的增长,特斯拉的车型组合变得更弱,因此利润率正在恶化。”迪尔迈尔说道。“弥补这一点将是很困难的,因此裁员是合乎逻辑的。”

  竞争压力

  与此同时,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中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将大幅上升,原因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推出一系列电动汽车产品。戴姆勒公司在去年发布了EQC电动跨界车,随后奥迪推出了E-Tron,而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则计划从现在起到2025年之间推出50多款纯电池汽车,这些汽车将遍布大众集团旗下的各个部门。

  特斯拉盘前股价下跌至322.40美元,目前其股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大致持平,但在2018年中,由于马斯克遭遇了一场又一场的危机——在特斯拉的现金需求问题上与分析师发生争执;在接受采访时吸食大麻;在推特上发文称其将把特斯拉私有化,但最终并未实现,并因此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指控,随后达成和解,但因此而失去了特斯拉董事长的职务——特斯拉股价一度剧烈波动。

  马斯克在周五发布的博文中称,特斯拉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该公司需要让电动汽车、电池和太阳能产品在成本问题上能与化石燃料展开竞争。

  “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我们的产品对大多数人来说仍然太贵了。”马斯克说。“我对让你们看到所有这些数字而表示抱歉,但我想确保你们知道所有的事实和数字,并了解到前方的道路将是非常艰难的。”

  与此同时,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因制造电动汽车的高昂成本而面临着困境。汽车制造商为开发新型电动汽车而进行的投资已经创下了历史纪录,较高的电池成本导致利润率承压,而买家则基本上仍旧保持观望态度,原因是他们对充电和行驶里程等问题感到担心。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马斯克 Model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