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2019年美国经济展望:建议增持美股 标普500将涨9%

  高盛集团近日发表2019年美国经济展望,认为新年里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仅在15%至20%,建议增持美国股票,预计标普500指数有55%的大概率将上涨9%,但悲观假设情境下可能下跌18%。

  尽管众多权威人士和投资人持相反意见,高盛仍坚持2019年美国发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低:高盛2018年的展望报告预测这一年的经济衰退概率为10%,至今年则上调到了15-20%;同时去年高盛预测未来五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60%,现在高盛将这一概率上调至75%。

  根据对于经济衰退的这一预期,高盛建议客户减持固定收益类资产、适度增持美股和高收益债券。

  高盛预计:在基本假设情境下,2019年标普500指数有55%的概率能够达到9%的总回报率。在乐观情境下,有25%的概率能够达到超过20%的回报率;但是,在悲观情境下,有20%的概率总回报率将为-18%——在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受到外部冲击、投资者担心投资时间过长信心不足的情形下,可能会出现最差的下行情况。

  随着2018年美国股市的屡次大跌,愈来愈多的投资人担忧美国近十年的经济扩张时期已经接近尾声,来自欧洲、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更是加剧了这种忧虑。同时,自美国股市9月份出现高峰之后,美国金融状况急剧下滑。高盛坦言,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可能会使美国2019年的GDP增速下滑1个百分点。

  但高盛强调,不能把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衰退等同起来。GDP增速放缓可能会降低经济过热的风险,而美联储有可能逐步放缓实行紧缩性政策,从而延长商业周期。

  货币政策方面,美国国内面临对美联储在新年里继续加息以及国债收益率曲线加剧“倒挂”、从而引发经济衰退的广泛担忧。但根据高盛的模型,国债收益率倒挂并不意味着美国股市立即达到峰值,股市峰值可能出现在“倒挂”出现的一年之后,而目前尚未有任何经济数据表明美国即将迎来衰退。

  国内政治方面,总统特朗普不仅遭到来自司法部门的特别调查,由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似乎有意启动自己的调查和公开听证程序,加之美国政府高级成员的接连离职,很有可能会造成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

  地缘政治方面,以中美关系为中心的不确定性升高,进一步削弱了投资人的信心。针对这点,高盛指出,同上一年一样,其团队不会根据地缘政治风险的不确定因素提出投资建议,而会继续关注美国的经济和企业盈利是否保持稳定增长、以及是否能持续保持低通胀水平。

  2018年9月21日至12月26日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至20.2%,去年回收益率为-4.4%。高盛承认,目前美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风险来自于股票有可能自由落体式下跌而引发自身经济衰退。

  但高盛重申,并非每次股市的大幅下跌都会导致经济衰退。高盛团队的观点是,除非投资人相信股票会基于其估值、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等方面出现大幅下跌,否则就应该继续投资。尤其是在2019年,高盛预计股市的上行概率将大于下行概率的情况下,更应该坚持这一做法。

  尽管在报告中陈述了美国经济面临的种种风险,高盛仍旧认为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保持着明显的优势,表示对美国股票实施了战略性增持,认为当前的美国的经济体制具有足够的弹性,可以吸收、解决来自内部的不确定性,而来自其他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的股票虽然相对便宜,但不足以改变高盛目前的战略。

  高盛总结道:“我们继续建议客户增持美国资产并继续投资美国股票,但我们仍对可能破坏这种经济复苏和牛市的广泛风险保持警惕。”

关键词阅读:高盛 美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