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财报季将开启 金融分析师预测其业绩喜忧参半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科技企业的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季即将开启,这对科技行业来说是自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最重要的一个财报季。但是,不要指望科技企业能在这个假期季节中创造奇迹,尤其对那些此前在每年的这个季节中往往都会大获全胜的公司来说更是如此。

  对科技公司来说,每年的第一轮季度财报通常都会是个生气勃勃的时刻,原因是它们可以炫耀自己在包括圣诞节在内的假期购物季节中卖出了多少台设备,为它们销售的商品做了多少广告,或者在新款iPhone和个人电脑等设备上推出了什么服务。

  不过,在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季开启之前,科技股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交易中大幅下跌,其原因在于市场对假期季节中科技公司的业绩预期促使人们担心其增长率将会下降,而高增长率正是此前推动科技公司估值达到过高水平的原因所在。对当前的科技行业繁荣发展时期来说,高估值是其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

  在2018年底市场遭遇的“流血事件”中,有一个亮点是市场预期已经有所下降,促使华尔街预测企业营收和盈利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由于现在华尔街对许多科技公司的业绩预期已经比以前低了很多,因此一旦其业绩实现强劲的增长,那么很可能就会得到市场的“奖励”;而如果业绩增长速度放缓,则可能不会像去年年底那样受到市场的严厉惩罚。就像上个季度的情况一样,市场对所有公司的评判很可能更多地是基于前景而作出的,而非根据公司过去的业绩,原因是投资者正试图弄清楚科技企业的这个繁荣时期将走向何处。

  总体而言,金融分析师预计科技公司在这个季度中将会迎来喜忧参半的局面,这与人们对假期季节中的业绩预期是背道而驰的。最大的增长预计将来自那些专注于企业级业务和互联网广告的公司,而以消费者为重点的硬件业务则可能会拖累整体业绩下降。这种预期意味着,投资者必须将科技股分成不同的行业板块来看待,而不是试图将其视为一个整体。

  “不幸的是,人们总是把科技股都归为一类,从整体上评判科技股的表现是好是坏。”亚特兰大信托公司Synovus Trust Company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摩根(Daniel Morgan)说道。

  就这一方面而言,标普500指数起到了推动作用,该指数在去年将某些大型科技公司踢出了科技板块,以凸显这些公司与传统意义上的科技股之间的差异。

  其中,去年刚刚创建的互动媒体板块——由谷歌母公司Alphabet、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推特和TripAdvisor组成——在2017年第四季度中的营收大幅增长25.8%,盈利增长42%。华尔街目前仍旧预计这些公司的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将继续大幅增长,其营收增幅预计将达46.4%;但由于Facebook在应对数据隐私、安全和漏洞等问题上面临巨额支出的缘故,这个板块的盈利则预计仅将增长8.5%。

  在2017年中,构成了标普500指数IT服务板块的公司——也就是大多数科技公司——第四季度营收增长11.5%,利润增长22%。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华尔街预计这个板块2018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将可实现5.4%左右的增长,收益则将增长8%。

  “在我看来,消费者已经有点疲倦了。”摩根说道,他还补充称其正在从专注于向企业销售技术的公司那里寻找更好的业绩表现,尤其是在云计算领域中。他预计,整体而言企业软件公司将可实现10%左右的增长,云计算企业则将增长22%左右,而半导体行业则“很可能将会迎来负增长”。他指出,在此前一个财报季结束时,Salesforce.com、Workday Inc甚至是惠普企业的业绩表现和业绩指引都很强劲。

  最著名的消费者技术公司莫过于苹果公司,而该公司已经在本月早些时候发布了重大的盈利预警。通常来说,截至12月份的财季会是苹果公司表现强劲的一个财季,但苹果预计在截至2018年12月份的财季中,该公司的营收将会同比下降数十亿美元。苹果表示,经济减速将导致iPhone在中国市场上的需求大幅下降。另外,苹果在中国市场上的高端定价模式也很有可能已经达到了极限。2017年里,中国的人均年收入为1.1万美元左右。

  苹果还已承认,在某些发达市场上,iPhone的升级换代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劲”。随着运营商补贴的减少,消费者不再愿意全价购买iPhone XR智能手机,因为即使是最低端的iPhone XR的起售价也高达749美元。

  另有数据显示,个人电脑市场在去年第四季度中的销售量下降了4.3%,这主要是由于英特尔公司(NASDAQ:INTC)的芯片短缺造成的,整个行业都因此而受到了影响。另外,个人电脑生产商对某些系统的需求也受到了抑制。举例来说,存储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公司就在去年12月中旬表示,该公司的客户正在积累过多的存储芯片库存。

  在这个财报季中,其他值得关注的芯片厂商还包括AMD和英伟达等,其中前者将在1月23日发布财报。英伟达希望从英特尔手中争夺一些市场份额,以便实现进一步的增长,而投资者将会等待更多的数据发布来对此加以观察。英伟达已经遭到了加密货币“挖矿”业务大幅缩水的打击,而在去年12月份,英伟达图形处理部门的缺口更是引发了更多紧张情绪。

  预计这个财报季中最大的亮点很可能仍旧将是云计算。由于Azure和AWS(亚马逊网络服务)云服务表现强劲的缘故,微软和亚马逊均取得了强劲的业绩表现。

  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季可能会与通常的假期销售业绩有些不同,一般来说假期季节中消费者的购买活动会在年底时帮助公司业绩强劲增长。而在这一次,云服务则可能会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而那些未能吸引到消费者的公司则正面临着在华尔街受到更多惩罚的风险。

关键词阅读:科技公司 财报季 金融分析师 业绩 喜忧参半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