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之父博格尔:赋予个人投资者战胜华尔街的权力

  金融界美股讯 投资大师杰克-博格尔在当地时间周三去世,他不仅是指数基金之父,也是基金业巨头先锋集团的创始人和前董事长。

  博格尔是一位直言不讳、敢于打破传统、敢于挑战的低成本、买入并持有投资的倡导者——他花了60年时间批评和挑战他的基金行业同事,要求他们给小投资者以他所谓的“公平待遇”。根据Bloomberg ETF分析师Eric Balchunas在2016年的计算,最终,由于伯格的努力,基金投资者可能节省了超过1万亿美元。

  杰克-博格尔是先锋集团的创始人和前董事长。先锋基金的股东“拥有”管理这些基金的公司。

  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先锋集团是按成本价运作的,每只基金都要支付公司管理、投资组合交易、薪酬、营销、广告和其他一部分费用。

  博格尔称,“这个行业就是简单和低成本的。我不喜欢所有这些市场策略、理论和成本效益分析,也不喜欢所有与商业相关的官僚主义。投资的时候,要剥去所有的花哨东西,承诺什么就给什么。”

  “非凡的事业”

  1949年12月,他碰巧在《财富》杂志上读到一篇题为《波士顿的巨款》的文章。该报告称,共同基金业务是一个“迅速扩张且存在一定争议的行业,可能对美国企业具有巨大的潜在意义”。博格尔回忆称,他以前从未听说过共同基金,更别说投资了。也许这就是他认同的“有争议”的标签。不管动机是什么,他决定把这个新生的行业作为他研究的主题。正如伯格所说,这一“非凡的意外”开启了他非凡的职业生涯,深刻地影响了人们对待投资和市场的方式。他说道,“如果我没有打开那本杂志,我今天就不会从事这一行”。

  1951年4月,他发表了一篇名为《投资公司的经济作用》的毕业论文。某些段落预示着,这位不墨守成规的作者有一天将如何用一个名为指数基金的创新后起之势,撼动积极的资金管理现状。

  在他的论文中,博格尔介绍了与他的职业生涯相对应的两个主题:性能和成本。他告诫基金业不要吹嘘自己跑赢了市场,“基金不能声称自己优于市场平均水平,”他写道。然后他指出,基金公司可能高估了它们的服务价值,“有迹象表明,管理成本过高”。他在总结时警告称,基金业的持续成功取决于能否让股东获得财务上的休息,他断言“集中精力减少销售负担和管理费,可以使未来的增长最大化”。

  在50年后的一次采访中,博格尔对自己当年的论文仍感到自豪,他指出,“共同基金应该以尽可能诚实、高效和经济的方式运营。

  指数基金的诞生

  1976年8月,博格尔推出先锋第一指数投资信托基金,后来更名为500指数基金,反应标普500的市场表现。当时,先锋推出的一款未经测试、且不确定品种的产品,是一只与市场平均水平相符的基金,这是同类产品中的第一款。

  指数基金不会试图跑赢市场,也不会买卖最新的热门股票。他们拥有某一指数中所有股票的代表性样本,然后开始冒险。它们的主要吸引力在于,能够高效、低成本地获取基准股指的几乎所有回报——正如博格尔一直指出的那样,对于大多数积极管理的基金来说,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

  博格尔称,“经理人为什么不能跑赢市场?附加值在哪里?就全行业的统计数据而言,还没有解释。一个原因是成本。费用是不利条件。而且如果自身的重量增加很多,那就很难赢得比赛。”

  对博格尔来说,指数基金的价值不在于它能跑赢市场——而且它也不能。对此他解释说,指数化是一种被证明可以实现相当大的市场税前收益的方法。此外,指数基金消除了投资过程中的许多猜测、特定行业和公司风险。博格尔认为,这是物有所值的,“对毫无意义的事情进行反向投资毫无意义。指数基金总是赢家。它赢得了每一个市场交易日表现。即使大家都批评我,但这使我更加肯定了。”

  就连博格尔也承认,主动基金管理在投资组合中占有一席之地。事实上,先锋提供了一系列活跃的产品。他解释说:“我不想把我的论点推得太长远,因为我认为职业经理人应该不受条条框框的束缚。”也就是对股东成本和税收敏感的投资者而言。他补充称:“要想击败一个经过合理衡量的市场,首先你的支出要尽可能低。那些获得成功的积极经理人是那些成本较低、周转率相对较低、现金头寸相对较低的经理人。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么多投资者试图理解这么多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买卖基金选择的情况下,博格尔在呼吁投资者将投资组合建立在一个强大、简单的基础上时。因为博格尔认为“简单是财务成功的关键。我们周围的世界变得越复杂,为了实现我们的财务目标,我们就必须越简单”。

  他的信仰

  博格尔将自己的简单投资方法创造出几个久经磨练的信念:

  o投资并不像看上去那么难。

  o首先考虑指数基金。

  o持有股票,但也持有债券。利用共同基金建立一个多元化的股票投资组合。这将有助于降低只持有少数股票的特定风险。更妙的是,通过一只全股票市场基金来购买整个股票市场。

  o不要拥有太多基金,不要交易它们。某一特定类别的基金经理往往持有许多相同的股票,因此很容易为类似的投资组合支付两倍的价格。

  o考虑长期投资。市场波动,这些短期的起伏通常只是噪音。所以不要忽视更大的目标。

关键词阅读:指数基金 博格尔 基金行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