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考虑提名前百事可乐CEO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金融界美股讯 多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白宫正在考虑让前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 K. Nooyi)出任世界银行行长。

  卢英德在去年8月份辞去了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职务,她在此前12年时间里一直都负责领导这家公司。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长女伊万卡-特朗普(Ivanka Trump)一直都在招揽卢英德,希望她能成为特朗普政府的“盟友”,而伊万卡-特朗普是遴选世界银行行长被提名人的负责人之一。

  世界银行行长职务的决策过程是不稳定的。在最初的阶段中,早期的领先者和候选人随后往往都会不再受到关注,或者退出考虑竞争这个职位;随后,总统才会作出最终选择。就特朗普而言,他经常都会根据自己的直觉来作出选择决策。

  目前还不清楚如果卢英德被特朗普政府选中,那么她是否会接受提名。但伊万卡-特朗普已在推特上发布消息称,她将卢英德视为“导师+灵感”的合体,并将她当做潜在的世界银行行长继任人。

  卢英德曾与特朗普及其他商界领袖在特朗普的新泽西州贝德明斯特高尔夫俱乐部(Bedminster N.J.Golf Club)共进晚餐,并曾因为在特朗普的商业委员会中担任顾问角色而招来了批评。在特朗普指责“多方”应为2017年8月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Charlottesville)白人至上主义暴力事件负责后,许多公司首席执行官都纷纷辞职,从而导致这个委员会被解散。

  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卢英德支持的是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而在大选过后,卢英德曾发表过一些负面言论,这被视为她获得提名的潜在障碍。卢英德在当时说道,特朗普胜选在她的女儿们和员工中引发了许多质疑。

  “他们都在哀叹。”卢英德在2016年《纽约时报》主持召开的DealBook大会上接受安德鲁·罗斯-索尔金(Andrew Ross Sorkin)的采访时说道。

  这些言论可能会阻碍她获得提名的机会,而这个事实也能提醒人们想起,就选择由谁来出任世界银行行长的问题而言,特朗普并没有很多忠诚之人可以选用。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也还在考虑其他一些候选人,其中包括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他对特朗普的忠诚可谓根深蒂固:在特朗普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时,他曾为其担任经济顾问。

  另一个候选人则是私人投资公司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oration的总裁雷-沃什伯恩(Ray Washburne),他也曾在特朗普2016年竞选时的财务团队中任职,并曾被视为内阁职位的早期候选人。

  本月早些时候,世界银行现任行长金镛(Jim Yong Kim)表示,他将在今年2月份离职,并称其将加入一家私人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这一决定令人感到意外,原因是他距离任期届满还有将近三年。在2012年希拉里-克林顿担任美国国务卿期间,在她的推荐之下,金镛首次被奥巴马政府任命为世界银行行长。随后,时任美国总统的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在2016年再次任命金镛连任这一职务,任期为五年。

  选择世界银行行长继任者的过程由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钦(Steven Mnuchin)、代理幕僚长米克-穆尔瓦尼(Mick Mulvaney)和特朗普监督。在本周一,白宫宣布伊万卡-特朗普也将参与这个决策程序。

  伊万卡-特朗普在这个决策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在周一招来了道德监督人士的批评。他们认为,在身为特朗普总统女儿的伊万卡-特朗普尚未完全剥离资产的情况下,她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可能会构成利益冲突。

  但伊万卡-特朗普所扮演的这个角色是值得注意的,因为就人事问题而言,她对自己的父亲有着独特的影响力。预计这个遴选团队将于周二开始面谈程序,以便向特朗普提出对候选人的建议。

  白宫的一名发言人并未就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关键词阅读:世界银行行长 特朗普 白宫 百事可乐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