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巨头在2019年的日子或许会更苦

  庆幸2018年已经过去了?许多中国最引以为豪的科技巨头可别高兴得太早。今年的挑战可能会更大。

  从法律冲突、令人瞠目结舌的市场暴跌到监管整顿,甚至还有不利的美国举动,中国最大的一些公司似乎经历了一串看起来很随机的灾难。然而在2019年,它们面临着一个共同且无情得多的敌人:本土经济快速降温。

  中国经济减速将波及整个企业界。由于与美国的紧张局势抑制了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工业活动和消费者情绪,已然为信贷紧缩头疼的企业界面临的是一个更加艰难的环境。苹果公司出人意料地下调业绩预测,只会让人们更加担心其正在比预期更快地失去动力。

  “市场的看法不佳。中国互联网行业存在宏观不确定性、监管阻力和竞争--每一家都需要投入更多资金来应对用户增长的放缓,”瑞银分析师Jerry Liu表示。“中国的公司平均而言估值高于美国,但现在估值已经下降并趋同。这就表明了中国互联网面临的困境。”

  所有这些都会给中国科技公司带来切切实实的后果。巨型融资--年轻互联网行业的命脉--可能消失:风险投资交易数量已经降至20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甚至融资规模也在萎缩。想一想Ofo,该中国共享单车热潮的引领者几乎是中国数年来最大的一个初创企业失败案例。

  而从阿里巴巴集团到腾讯控股,这些资金更加雄厚的市场主宰者维持收入增长,也不再能够那样倚重国内市场了。摩根士丹利估计,其所追踪的中国互联网公司2019年收入将平均增长29%--为至少2015年以来首次降至30%以下。

  这与2018年年初时的情景截然不同,当时腾讯等公司似乎就要实现抢走硅谷风头的梦想了。

  随着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和京东的亿万富翁创始人刘强东陷入法律风波(原因不同),形势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变化。因为击败Uber而成了本土之光的滴滴出行,因为其两位司机涉嫌杀害女性乘客而变成了头号公敌。中国最有前景的新兴科技公司里的小米和美团点评,自挂牌上市以来市值大幅缩水。

  腾讯--中国经济空前繁荣的典型代表,在监管机构卡住其游戏上市渠道之后市值蒸发了逾2000亿美元,领跌创下十年最大跌幅的亚洲科技股。MSCI亚太信息技术指数在2018年下挫21.2%,这是2008年经济衰退以来的最大年跌幅。

  “随着比预期更严峻的宏观背景环境已导致收入走软,2018年标志着中国互联网公司又一个转折的开端,”Grace Chen和Alex Poon等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写道。“宏观风险正在上升。”

  在2019年,中国的科技巨头需要应对一系列问题。经济学家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降至6.2%,即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贸易冲突正在抑制经济活动,冲击阿里巴巴和京东等直接依赖国内消费的公司。广告的相应下滑则会打击腾讯和百度。而字节跳动等非上市公司极力推动增长所依赖的融资来源正在开始枯竭。

  而且还有一个更难量化的因素:中国目前陷入了史上最严厉互联网整顿的痛苦之中,审查工作没有丝毫放松的迹象。这将迫使几乎每家互联网公司投入时间和金钱去培训机器人和员工,让他们清理禁忌的内容。

  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从惩罚性关税开始的遏制中国行动,在许多人看来,市场崩盘远未结束。随着滴滴以及阿里巴巴投资的蚂蚁金服等尚未上市的巨型初创企业推迟上市,2019年的待进行IPO交易可能减少。

  “你可以怪罪特朗普,”Lead Edge Capital的创始合伙人Mitchell Green称;该公司管理着15亿美元的资产并投资了阿里巴巴和腾讯音乐。

  从长远来看,想要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有抱负的中国科技公司必须把目光投向饱和的本土市场之外。正如阿里巴巴的马云10月份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论坛上所说的那样,不全球化就死定了。但美国初创公司领域一度疯狂的交易热潮现已几乎销声匿迹,华为和京东等其他一些公司对于全球抱负则谈得更少了。(彭博Bloomberg)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中国概念股 科技巨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