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特雷莎-梅退欧协议被议会否决 后果如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请求议会周二批准她的退欧协议,但可能不会如愿。这将引发关于英国退欧前景的巨大不确定性。

  特雷莎·梅警告说,拒绝她的退欧协议可能会让脱欧进程中止,或者最终在无协议的情况下无序退欧。她承诺会对任何挫败做出快速反应。

  那么,如果她输掉了议会表决,又会发生什么呢?

  再次与议会角力

  特雷莎·梅必须在1月21日之前提交一份关于英国下一步行动的新计划。目前尚不清楚她的“B计划”内容,但一些当地媒体报导称,她将要求议会再次就退欧协议进行投票,也许是在寻求欧盟给予新的保证之后。

  一些议员提出,议会可以从政府手中夺回退欧事务的控制权,并将其交给由各政治派系的资深议员组成的一个委员会。

  尚不清楚该计划技术上是否可行或者已得到足够的支持。政府称,任何阻止其履行法律义务实现有序脱欧的企图,都将引发严重关切。

  辞职

  特雷莎·梅可能会辞去保守党党魁之职,在无需大选的情况下引发党内争夺成为她的继任人选。

  被赶下台

  特雷莎·梅去年12月以200对117票赢得了党内的信任投票,挫败了将她赶下台的图谋。这样的投票意味着,12个月内她的党魁地位不会受到挑战。

  不信任投票

  反对党工党表示,若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被否决,该党将提出对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但并未明确具体的时间。

  如果多数议员对特雷莎·梅政府投下不信任票,工党将有14天的时间,通过投票来证明工党能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从而组建新内阁。这将使工党在不用大选的情况下掌控国家。

  重新举行大选

  如果特雷莎·梅的政府在信任投票中失利,但工党又无法组建新政府,那么英国将举行大选。如果有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重新选举,特雷莎·梅也也可以迳行宣布。但她之前已表示,这么做不符合国家利益。

  长期选项:

  第二次公投

  英国举行第二次退欧公投的前景仍不明朗。

  但除非让议会掌控进程的计划获得成功,否则举行第二次公投就必须获得当前政府的支持。只有在议会批准的情况下才能举行第二次公投。

  鉴于特雷莎·梅坚决反对第二次公投,反对党工党也没有承诺要举行二次公投(但并未排除举行二次公投的可能性),真要举行第二次公投要么需要首相换人做,要么出现政府更迭,或者政策突然改变才有可能。

  有愈来愈多分属不同政治派系的议员直言支持举行新公投来打破议会僵局。但迄今他们未能证明议会中有多数人持此看法。

  即使议会真的原则上同意举行第二次公投,英国届时将必须要求推迟退欧时间表。

  延后或取消英退

  政府可能寻求延长与欧盟的谈判期,以争取时间来达成更好的协议、举行大选、或者进行第二次公投。

  政府可能也会撤销其退欧意向通知,欧洲法院已裁定英国有权单方面中止退欧,不需经过其他欧盟成员国同意。

  特雷莎·梅已表示,她不希望延后英退,也不会撤回退欧意向通知。(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雷莎-梅 退欧协议 否决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