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企业盈利不确定性是导致美股震荡的部分原因

  金融界美股讯 在美国股市于去年10月份遭遇了沉重的抛售压力之后,现在企业不得不担负起安抚投资者的重任,它们需要延续自2017年底美国政府实施企业税减税政策以来的显著增长势头。

  正因如此,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们才会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有关企业盈利预期不确定性的衡量指标可能是值得关注的。投资者想要知道的是,股市震荡是否更多的是由于受到基本面因素的支撑,而非由于市场情绪发生了转变,此外还想知道过去几个月时间里股市遭遇的沉重抛售是否可能消退,而美国企业盈利增长的不确定性与股市震荡之间的关系则可为投资者带来有用的线索。

  “盈利的不确定性正在继续恶化,这应该会有助于我们分辨股市波动率的上升趋势到底只是普普通通的,还是非常大的。”法国兴业银行的股票衍生品策略师吉特什-库马尔(Jitesh Kumar)说道。

  根据标普500指数每股收益预期的标准差与平均每股收益预期之间的比率计算,收益不确定性通常会与股票波动率衡量指标——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的升降保持一致。

  如果投资者失去对企业盈利的信心,那么最终将会导致股市迎来震荡,这一点并不令人意外。毕竟,如果策略师们不确定企业盈利将会继续增长,那么很自然地也就无法确定是否应该继续保留手中持有的股票,而现在投资者之间的分歧在于,一部分人担心会错过一旦企业财报季表现强劲所将带来的回报,另一部分人则想要避免企业盈利一旦“内爆”则将造成的伤害。

  但在很多情况下,当这两者之间出现严重偏差时,投资者就应该留心了。

  在2017年底,国会为立法通过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额高达万亿美元的税收法案而付出的努力取得了进展,从而推动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上升——尽管当时股市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这种日益严重的错位似乎预示了“恐慌指数”在2018年2月份急剧上升的前景。

  不过,大多数分析师都指出,与“恐慌指数”相关的交易所交易产品(ETP)迅速膨胀,是导致股市波动率加剧上升的原因所在。从技术图表来看,当近日盈利不确定性指标与“恐慌指数”发生短暂偏离时,其结果是这两项指标迅速地重新靠近。

  但在有些时候,盈利不确定性的上升会落后于市场波动率的上升。这种情况就意味着,华尔街分析师对美国企业健康性的忧虑情绪加深。

  就最近以来股市遭遇的大多数抛售而言,抛售的主要原因是股市波动率上升——尽管分析师多半相信企业盈利仍将继续强劲增长。与去年10月份创下的历史高点相比,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都已大幅下跌,在整个2018年中均下跌了5%以上。

  “看起来华尔街分析师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感到自满,在改变盈利预期的问题上行动过迟。”库马尔说道。

  在去年10月份,华尔街仍旧看好美国企业的盈利前景,指出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环境将可推动企业盈利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第四季度初,股票策略师们预测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盈利将可增长16.4%。

  但投资者对表现强劲的第三季度财报季却表现出了漠视的态度,原因是他们担心随着减税政策所带来之利好影响的减弱,企业盈利已经见顶。而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表言论支持稳步加息之后,有关经济动能的忧虑情绪进一步加深。

  随后,苹果等公司在今年年初下调了业绩展望,从而使得股票分析师有关盈利前景已经恶化的观点得到了巩固。华尔街分析师目前预计,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第四季度的每股收益将可实现11.4%的增长,这仍被视为一种健康的增长,但与此前的较高预期相比则令人失望。

  花旗集团在美股市场周一盘前发布财报,从而拉开了美股企业第四季度财报季的序幕。财报显示,花旗集团的第四季度整体营收为171亿美元,不及接受Refinitiv调查的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176亿美元;但与此同时,不计入美国税收改革等一次性项目的影响,花旗集团第四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达1.55美元,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则将在周二发布财报。

关键词阅读:企业盈利 投资者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