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成第11只市值第一股票对股市意味着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月7日,亚马逊公司(AMZN)成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这可能会让你认为,当今最大的科技公司们正在变成不可阻挡的增长动力,或者市值第一的公司的更替速度正在加速。

  让我们回顾一下历史上市值曾经排名第一的公司,你会发现一些惊喜。

  从1926年初到去年年底,只有10家公司的市值曾在美国排名第一,亚马逊是第11家公司。此前,微软(MSFT)、苹果(AAPL)、埃克森美孚(XOM)、通用电气(GE)、沃尔玛(WMT)、奥驰亚集团(MO)、IBM(IBM)、杜邦(DWDP)、通用汽车(GM)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T)曾先后成为市值最高的公司。

  一些公司,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IBM,曾在第一的位置上维持数年。而其他一些公司,如奥驰亚、杜邦和沃尔玛在,则在第一的位置上维持了不到一个月。根据美国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证券价格研究中心(CRSP)的数据,沃尔玛仅在2002年底在市值第一的位置上维持了三天。

  然而,现在公司在市值第一的位置上维持的平均时间与过去基本一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金融研究人员Hendrik Bessembinder和Goeun Choi计算得出,从20世纪20年代末到50年代末,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平均能在第一的位置上维持20个月的时间,尽管第一几乎不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就是通用汽车。

  从上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末,市值最大的公司在第一的位置上平均能维持12个月。从2000年到2018年,平均能维持15个月。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苹果、微软和亚马逊的市值都达到或超过7000亿美元,它们都曾连续几天交替位居榜首。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老派企业集团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市值落后不多,接近5000亿美元。

  与任何一位专业选股人交谈,你都会听到一大堆抱怨,抱怨今天的市场是如何“狭窄”、“集中”或“头重脚轻”,市值最大的股票在股市总市值中所占的份额大得超乎寻常。然后,虽然亚马逊目前的市值占到美国所有股票总市值的不到3%,但与过去的庞然大物相比,仍显得无足轻重。

  1932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占到了美国股市总市值的13%,通用汽车在1928年占到为8%,IBM在1970年占到7%。得克萨斯州奥斯汀投资公司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的研究联席主管萨维娜-里佐瓦(Savina Rizova)说,在过去20年中,市值最大的股票占到美股总市值的平均约3%。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管理着5170亿美元的资产。这低于20世纪20年代末以来接近6%的平均水平。

  如果公司的股票表现良好之后,该公司往往会成为市值最大的公司。在截至1月7日的12个月中,算上再投资的股息,亚马逊的股价表现比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约38个百分点。

  亚马逊成为市值最大的公司后,其股价大幅上涨,一些投资者似乎把这视为市场对这只“神股”的认可。同样,在亚马逊之前登顶的10家公司在成为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之前,股票往往都是一路高歌猛进。根据CRSP的数据,如果算上它们登顶的所有次数,它们在过去5年的累计表现平均比市场高出48个百分点。

  然而,在它们成为市值第一的股票之后的5年里,它们的表现平均落后美国股市6个百分点。

  那么就有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在这些股票成为第一之后的一个月里买入,并且一直持有,结果会怎样呢?美国沃顿研究数据服务公司的Rui Dai计算得出,从1926年1月到2018年11月,如果你这样操作,你的平均年收益率将为7.3%。同期,美国股市的年平均增长率为9.7%。所有这些数字都包括了再投资的股息。

  尽管这些数据证实了市场领导者可能表现如何的传统看法,但它们也带来了一个警告。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公司曾经坐上市值第一的宝座,而且它们在第一的位置上所维持的时间都非常短暂,以至于可供分析的样本很小,你甚至无法统计出有效的结论。

  亚马逊对此拒绝置评。最近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一次采访中,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援引伟大投资者本杰明-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的话说,从短期来看,股市是一台投票机器,但从长期来看,它是一杆秤。

  他补充说:“你需要做的是,要清楚你投资的公司总有一天要上秤被秤一秤到底有几斤几两。永远不要花过多时间去思考股票的每日价格。”

  总而言之,亚马逊的崛起提醒我们的不是这个时代有多新,而是大公司的主导地位有多么长久。从某种程度上说,现在的顶级公司在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比过去较小,但这些巨头似乎并不比过去更容易或更难被打倒。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市值 第一股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