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下调令美股承压

  美国最大一些上市公司发布预警称,今年净利润可能不如预期那么强劲。这为正艰难尝试恢复升势的美国股市带来更多压力。

  去年9月对标普500指数公司2018财年第四财季利润的预期是同比增长17%。但FactSet的数据显示,全球增长前景更趋黯淡以及假日销售令人失望已迫使很多公司下调预期,导致这一预期增速降至接近11%。

  这是2017年以来的最大利润预期下调幅度,也进一步显示出,从零售商和航空公司到手机制造商等美国企业经历数个财季亮眼增长后正失去动能。

  股市走势动荡反映出投资者对企业下调预期速度之快感到担忧。股市在1月初下跌,此前苹果公司逾15年来首次下调季度收入预期,理由是中国市场iPhone销量意外放缓。在梅西百货上周四下调全年业绩预期后,该股出现其有史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达美航空公司因假日季表现弱于预期而下调第四财季预期后,航空类股下跌。

  一连串悲观的预期把股市置于危险之地。本周包括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公司、富国银行和美国银行将公布季度业绩。在2018年最后几个月重挫后,尽管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3.6%,但仍较历史高点低11%。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接下来的财报季不仅将检验企业第四季度的盈利情况,也将反映出高管对未来的乐观程度。在新兴市场和欧元区步履蹒跚之际,财报季还将反映出美国企业的坚挺程度。

  纽约梅隆(BNY Mellon)旗下Lockwood Advisors的首席投资长Matthew Forester说,这些天来,人们解读所有消息的态度都倾向于悲观。他说,他所在的机构一直在致力于转投质量更高的信贷,同时鼓励顾问增加对防御性类股的资金配置,在波动性高企之际,这类股票的表现往往比较坚挺。

  一些分析师将盈利预期大幅下降主要归咎于苹果公司下调了预期。该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五家上市公司之一,也就是说,该公司盈利预期的变化会对整体预期产生重大影响。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首席美股策略师Jonathan Golub说,除苹果公司以及因油价下跌而下调预期的能源企业之外,其他企业多多少少符合趋势。

  分析师们还指出,即便第四季度利润增速料环比下滑,企业似乎也有望取得不俗的利润。如果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利润增速为预期中的11%,将连续第五个季度录得两位数百分比的利润增速。

  然而这未能让投资者打消担忧。

  过去一年中,公司利润并未像很多人所期望的那样为市场带来慰藉。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的利润增速达到当年最高水平,但股市和债市依然大幅下挫,标普500指数的年度回报率创下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一些投资者已把利润效应的消退归结于一个不安情况:就本轮牛市剩余时段而言,利润增速似乎已经见顶。投资者基本预计,从第四季度开始,利润增速将放缓。

  Forester称,尽管美国经济仍以较快速度增长,但股市大幅震荡表明很多投资者正关注增长预期的显著恶化 。

  这使得今年公司高管的言论对分析师和投资者来说尤为重要。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长库克(Tim Cook)在1月2日致投资者的信函中表示,该公司预期中的收入下滑主要由于中国销售情况低于预期。

  其他受到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影响的公司未来几周可能发布类似苹果公司的预警。卡特彼勒公司和3M公司公布第三财季业绩报告后股价下跌,这两家公司都在财报中表示,美国加征的钢铝关税增加了他们的成本。

  Golub称:“有关我们能够应对贸易难题这种评论可能会产生非常糟糕的影响。”他还称,很难说强劲的数字是否最终会比草率的评论给市场带来更大影响。

  鲜有人预计公司利润会收缩。根据FactSet的数据,分析师现在预计标普500公司将在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低个位数百分比的利润增长,到第四季度攀升至12%。

  这足以吸引买家重回股市,尤其是考虑到现在估值看上去相对较低。根据FactSet,标普500指数基于未来12个月利润的预期市盈率约为15.1倍,低于五年平均值16.4倍,高于10年平均值14.6倍。

  道富环球投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称,增长见顶和收缩不是一回事,他认为投资者很快会认同这个概念。道富环球投资一直建议投资者在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投资利润率高同时资产负债表健康的公司。(来源: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美股 业绩预期 利润增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