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2月CPI和这个指标或使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

  美国昨天公布了2018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该数据九个月来首次下滑,因汽油价格大跌,但核心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因租房和医疗成本稳步上升。

  这一数据可能支持美联储官员最近承诺今年对加息将保持耐心的声明。

  智通财经了解到,数据显示,12月核心CPI环比0.2%,预期 0.2%,前值 0.2%;同比 2.2%,预期 2.2%,前值 2.2%。

  美国12月CPI环比跌0.1%,预期跌0.1%,前值0%。美国12月CPI同比增1.9%,预期1.9%,前值2.2%,该数据同比九个月来首次下滑,因汽油价格大跌,但潜在通胀压力依然强劲,因租房和医疗成本稳步上升。该数据或将令美联储对2019年加息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据悉,美联储设定了2%的通胀目标,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追踪的是另一个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

  11月核心PCE较上年同期上升1.9%,10月为上升1.8%。去年3月,该指数自2012年4月以来首次达到2%。

  美联储预计今年将升息两次,但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在收紧货币政策时将持谨慎态度。

  鲍威尔周四重申了这一观点,称“特别是在通胀处于低位且受控的情况下,我们有能力保持耐心,并仔细、耐心地观察”,与此同时,美联储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和金融市场中反映出来的经济成长风险。

  据悉,美联储周三发布的12月18-19日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多位决策者上月表示,他们可能对未来升息保持耐心,少数决策者不支持美联储当月升息。

  不过,尽管美元走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由于核心通胀率依然处于高位,经济学家称,不排除今年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此外,劳动力市场趋紧也在推动薪资增长。

  低通胀也在提高家庭的购买力,这可能会继续支撑消费者支出。尽管美国经济可能在第四季实现强劲增长,但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状况持续,给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

关键词阅读:CPI 加息 美联储主席 美国经济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