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ck计划绕过传统IPO寻求直接上市 历史仅一先例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商务通信服务公司Slack计划通过直接上市挂牌交易,这可能使其成为仅次于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SPOT)的第二大绕过传统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式上市的科技公司。

  上述知情人士说,Slack运营着一款颇受欢迎的商务即时通讯和协作应用,可能会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他们说,该公司目前希望通过直接上市来实现这一目标,不过计划可能会改变。

  通过直接上市的方式,公司可以绕过传统的上市承销流程,其中包括即提前接触投资者并以固定价格出售股票。相反,直接上市可以让公开市场在定价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直接上市让公司无法筹集到任何现金,因此这样的上市方式非常罕见。Spotify是唯一一家以这样的方式上市的大型公司,该公司去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于那些可以放弃现金的公司来说,这样上市的好处包括避开高昂的承销费,避免公司内部人士在规定期限内无法出售股票的锁定期。Spotify的上市被普遍视为是成功的,这可能鼓励Slack也尝试这样上市。

  Slack运营着一款用于商务群组沟通的应用,截至去年,其每日活跃用户超过800万,付费用户超过300万。

  知情人士说,自2013年成立以来,该公司筹集了逾10亿美元资金,估值也越来越高,目前资产负债表上仍有大量现金。今年8月,Slack在由投资公司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和General Atlantic牵头的一轮融资中筹得4.27亿美元,当时对该公司的估值为71亿美元。此前,该公司于2017年从软银集团筹集了资金。

  知情人士说,Slack预计其估值可能远远超过70亿美元。不过,公开市场的估值是不可预测的,不能保证Slack的估值能达到该预期。

  虽然由于美国政府的停摆,很多公司的IPO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但一些最大的私人公司今年的确都在准备上市,其中包括优步,Lyft和Pinterest。投行人士认为,2019年各公司的IPO所筹集的资金总数将创历史之最。

  Slack正与高盛、摩根士丹利和Allen &;Co.就这笔交易展开合作。这三家投行也是Spotify直接上市的顾问,并从Spotify那里拿到了总计约3600美元的报酬。

  华尔街的银行家们担心,规模更大的公司可能会放弃传统IPO,而寻求直接上市,但只有少数公司敢这么做。大多数公司需要从公开发行中获得现金,即使是那些不太需要现金的公司。也有很多公司需要承销商的研究分析师来为它们提供担保,以吸引投资者的足够兴趣。在通常的情况下,华尔街的投行会指派分析师负责承销IPO的公司。

  以Spotify为例,这家音乐流媒体公司被认为无论如何都会吸引大量投资者的兴趣,但人们怀疑Slack是否拥有足够广泛的知名度。

  Spotify在直接上市之后,股价几乎没有波动,也没有出现重大交易故障。不过,该股目前仍较首日收盘价仍下跌了近17%。

关键词阅读:Slack IPO Spotify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