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2019年有很多理由买入中国A股

  金融界美股讯 当下,伴随全世界最大三家股市指数提供商都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当中日益重要的地位,中国股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看上去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报道称,明晟、标普道琼斯、富时今年都要大幅度提升中国股市在自己全球指数当中的权重。这将对流入中国股票的资金规模产生重大实质性影响。

  与此同时,根据野村对中国股市的深度分析,投资者2019年还有更多的理由去拥有中国股票。

  高回报

  野村驻香港和新加坡的分析师团队相信,中国股市不单是体量大到不容忽视那么简单,与其他主要国际市场相比,这里的盈利和股息增长速度也要来得更高。他们估计,中国上市企业的整体每股盈利增长速度,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达到13.7%和14.2%。

  麦卡弗蒂(Jim McCafferty)为首的分析师团队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在五大最受关注的市场当中,中国的盈利增长前景是最具有吸引力的,投资者其实并没有理由对此感到吃惊。”

  “在这几个国家当中,中国经济的发达程度是最低的,增长速度也是最快的。我们发现,在将中国和这些发达国家市场进行比较时,虽然后者更成熟,但有两个基本指标,都是前者更具可持续性。”

  “首先,市场预期显示,明晟中国指数平均股息增长速度2019年和2020年将达到10.2%,要高过那些发达国家市场。”

  “其次,明晟中国指数成分企业的负债要比其他发达市场低得多。这就意味着,虽然明晟是将中国纳入新兴市场门类,但是中国股市的实际风险要比典型的新兴市场低得多。”

  今年,主要国际指数将迎来重大调整,这会推动更多来自海外投资者的资金涌入中国市场。在此之前,由于中国一直被贴着“新兴市场”的标签,许多海外投资者面对中国市场时都踌躇犹豫。

  投资障碍

  其他不利于海外投资者选择中国股票的因素还包括A股的交易暂停机制,结算周期与国际市场不一致,难以使用对冲和衍生产品、当地货币流动性缺乏、交易假期、难以获得IPO、没有合适的股票做空机制、指数缺乏稳定性,以及交易执行效率低下等。

  正因为如此,在亚太地区十多个股市当中,投入A股市场的外国资金占比是最低的。比如,在澳大利亚股市上,外国投资占比35%,而在上海和深圳则只有2.5%。

  上述这些问题是指数提供商明晟总结出来的,来自他们为将更多中国股票纳入自己指数进行磋商的准备文件。

  明晟和富时去年9月宣布,要将更多A股纳入自己的全球指数。这一消息本身并没有什么值得惊奇的,但是他们提升A股比重的力度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明晟宣布,到2019年底,A股在明晟各相应全球指数当中所占的比重将从5%提升到20%,富时则宣布,他们会在2020年3月后将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当中的占比提升至5.6%,将全部A股与非A股中国股票在新兴市场当中的占比提升至37%。

  当时,高盛在研究报告当中指出,明晟的改变意味着在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操作之间,235只中国A股成份股将分别迎来410亿美元和590亿美元的净买入行情。

  他们还补充说,富时的调整也将带来8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

  标普道琼斯上周也宣布要在今年把A股更多纳入自己的指数,因为他们认可“中国市场过去几年来的发展进化,包括沪港通和深港通计划的推出,大幅度敞开了外国投资者进入市场的通道”。

  “因此,标普道琼斯会将那些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获得的合格A股纳入到标普道琼斯的全球基准指数,列入新兴市场门类,调整将在9月23日开盘之前完成。”

  野村补充说,还有一个因素可以推动中国股票价格在今年走高,这就是央行可能会开始购买股票。

  “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会在今年考虑将中国人民银行用作股市上新的有力杠杆。”

关键词阅读:中国股市 A股 做空机制 基准指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